寒假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在這半年時間的學習中,我認識到了我的專業不只需要專業知識,而且還要豐富的經驗,畢竟登上講台而且將知識清楚的表達出來讓學生理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在這個寒假中,我決定做一份家教的工作,一來運用自己的知識幫助學生提高成績,培養其學習的興趣,二來可以鍛鍊自己。我做的是英語家教的工作,所以在實踐過程中,我還可以增強英語教學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口語能力,同時也可以將我所學習的心理學知識充分運用,增強我自己學習心理學的興趣和能力。

第一次做家教,教學對象是我姑姑的孩子,上國小四年級,英語比較差,但是,我仍在教學前,先與家長及學生本人進行溝通,對學生平時的學習狀況和態度以及各科成績做了詳細的了解。通過一上午的交談,我了解到學生的成績在班級里基本是在後十名中,也就是說在老師的眼中已經處於半放棄狀態,而且學校的制度並不健全,尤其是她的班級經常調換老師,學生無法良好的適應老師的變換,對知識的接受不是很好。學生自身由於家庭的關係,從國小二年級開始該學生的成績就開始下滑,上了三年級後,又加了一門英語,該學生平時不注意知識的積累,沒有做到及時的複習,導致了長期的知識欠缺,空白的部分越來越多,最後對學習失去了信心,從她的表述中,我了解到,她並不願意被大家說成是差生,但是她她又不會主動學習,也沒有足夠的自制力,因此,這個假期想到了讓我給她補習英語,同時也希望我在補習文化課的時候可以告訴她一些學習的方法。同時她還告訴我除了假期補課外還準備在開學後跟著輔導班學習。

了解到這些,針對她目前的學習狀況,我做了詳細的準備,考慮到了我所能想到的問題,例如如何讓她在短時間內趕上落下的知識,能夠給她做個很好的銜接,方便她下一步的努力學習不會因為基礎不牢固而放棄,還有針對她的基礎如何讓她能夠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接受知識而不是泛泛地過去沒有什麼印象。在我考慮了一段時間後我跟該學生做了一個更加深入的交談,我告訴她,這是我第一次帶家教,並沒有什麼經驗可談,但是我本身就是國小教育的專業,學的就是怎樣教她這么大的學生,同時我的英語知識掌握的夜比較牢固,專業方向也是英語,跟她的要求比較對口,我相信我可以教給她一些東西,讓她在這個假期有個提高,但前提是她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我,我布置的作業不會很多,要及時的完成。並且,我會為她的假期做一個安排,每天都會有固定的時間讓她完成應該完成的學習任務,包括語文數學和英語三門課,因為在此之前我已經督促她將寒假作業做完讓她可以安心補課。

前期的課程是粗略的複習三年級的內容,我大致看了下三年級的課本,內容比較簡單,所有的單詞只要做到整體的聽、說、認讀要求,不需要寫,因此不會很費功夫,只要做到每天堅持讀單詞,讀對話就可以掌握基本的知識,再針對她們的考試內容做幾個針對性的訓練就可以了。課本每個單元都分為a、b、c三個部分,比較條理,因此不需要再特意安排講課順序。再結合網路上的一些複習資料和名師的教案,可以使我的講課內容條理清晰,而且知識比較系統,便於學生接受。

第一階段的課程總共六天,複習三年級上冊的六個單元。國小生的英語書比較豐富多樣化,有許多圖畫配合教學。因為她對英語已經有了初步的入門,我不必再告訴她英語是什麼,所以第一個單元直接進入正題,做了幾個情景假設,讓她想像在什麼樣的語言環境中會用到這些句子,並且我將常用的句子給她標了出來,讓她除了補課期間要注意複習外還要在以後的學習中有時間就要翻出來看,第一單元的講述分上午和下午兩個課時,上午50分鐘,下午50分鐘,晚上抽二十分鐘的時間做課後練習。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她讀過單詞之後不會忘記怎么讀,我將單詞按音節分開,讓她一個音節一個音節的認讀,然後再連起來,果然,這個方法很管用。在講故事的時候,說實話有點難度,那些故事我一看就懂,但要讓她在故事中學習英語的表達是比較困難的。因此我將故事內容先用漢語翻譯過來,跟她分別角色扮演,讓她熟悉了故事情節以後我又把書上出示的句子教給她怎么讀,讓她根據剛才玩過的遊戲去理解英語句子的意思。然後我又根據學習的內容跟她進行情景對話,作為這個單元學完的能力提升。讓她休息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裡我從網上找了幾道相應的練習題,讓她獨立完成,作為課後練習,完成後,除了幾個課文中不太常見的單詞她沒有很好的接受外,其餘基本接受。為了讓她不至於忘記,我讓她第二天早上7點到7點40這段時間裡把第一天學過的單詞和對話重複的念幾遍,直到自己比較熟悉為止。然後剩餘的時間念一篇作文,以提高她的語文成績,畢竟一桶水的容量是由短板決定的,即使她的英語及時補起來了,其他科成績不好也不行。第一階段的教學按部就班的完成了,整體的效果還可以,所以我和學生都決定進行第二階段的複習。

第二階段仍然是六天的課程,由於第一階段中我也是邊探索邊講課,很多方法還是很不到位,沒有充分的讓學生適應我,所以在第二階段的課程中,我更注意學生的反映,及時與她溝通,儘量解決她在學習過程中的困惑。第二階段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學到第二個單元的時候她突然問我為什麼我的英語那么好,為什麼我念單詞那么輕鬆,我讀對話就跟平常很普通的聊天一樣,這些問題我沒有馬上回答她,但是我告訴她留到所有的課程都結束後我會慢慢講給她聽,現在她只要知道不是我的記憶力好,而是我練習的多就熟練了,她只要肯下功夫多練習勤複習就可以達到跟我一樣的水平的。所以在第二個階段的學習中,她主動調整了自己的早讀時間,改成了一個小時,我很開心她可以這樣做。這表明她又向主動學習邁出了一大步。

第三個階段要複習四年級上冊的知識,這本書的不同是,裡面有一部分單詞是要求會寫的,這給她的記憶增加了難度。但每個單元要求會寫的單詞不超過十個,我給她布置了抄寫單詞的任務,這些單詞不一定要在六天的課程中會寫,在補完課後的空餘時間裡可以繼續記憶,在開學前掌握即可。那些單詞她基本可以根據音節寫出來。

所有的課程都結束以後她想讓我提前給她上幾節四年級的課,但根據我所了解的,由於上次暑假我提前教給她一單元的單詞,去了學校很受老師重視,還委派她做了英語組長,她可能是由於驕傲的緣故就沒有重視英語的學習,導致成績更為差勁。所以,她的要求我沒有答應,只是在最後我針對她每一科目的學習給她做了詳細的指導,並且督促她一定要養成晨讀的好習慣,凡事重在堅持,堅持下去就會有成果。在她的課本發下來以後我給她布置了這半年裡的任務,要她做三套配套的練習題,同時語文要準備一個摘抄本把每課的生字詞以及好的語句都寫下來,隨時翻看,英語我也從網上找了一些複習資料,考試中常考的考點讓她加強記憶,並且給她講了許多的學習方法,希望這次的補習能夠讓她的成績穩步上升。

這次的實踐活動不只幫助了她,對我也是一次很好的鍛鍊。在教學過程中,我利用學過的心理學知識合理安排教學時間,並且適時改變對她的刺激環境讓她的注意力集中於我的教學。同時我利用遺忘規律給她的學習時間做了安排,讓她可以牢固的掌握學習過的知識,達到最穩固的記憶狀態。同時,我也真正理解到對一個孩子的耐心並不是天生的,是可以慢慢培養的。

這次的實踐活動確實讓我做事更有耐心了。我相信,這次的實踐活動會對我以後的學習和生活有很大的幫助。我更希望這樣的學生不要隨時隨地都會有很多,我也希望在今後的教育中可以有更多的孩子願意主動學習而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我會從現在開始努力,讓我今後的教學過程中充滿歡樂和藝術,能夠引導更多的孩子培養學習興趣,我始終相信,讓學習充滿歡樂的氣氛才能讓教育更有意義。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小迷妹們,你們好呀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就像羅馬假日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植物的誘惑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復甦的夢想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不完美是完美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爭吵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最強歌者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都是天氣惹的禍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加了汗水的飯菜格外香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簡單的幼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