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植物的誘惑

我們不懂孩子的世界,就如他們不懂我們一樣。

公園裡、馬路邊、田野間處處可見的植物,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種普通的玩物。因為,小時候的我們沒有精緻的玩具,沒有太多的課外作業,有的就是自然界賦予我們小精靈,那些綠油油的小草和鮮艷的花朵常常能吸引我們的好奇心。於是整個童年,我都與它們為伴。那些活在小鎮上的童年,那些與植物相伴的歲月帶給我對植物天堂的無限遐想。

空閒時,和鄰居或者同學去採摘植物,編成花圈或集成花束。跟著父母去田間時,又可以認識各種植物,增加對自然的了解。這些陪伴了我整個童年的夥伴,不管在我天真爛漫時,還是在我內心成熟後,都無法使我抵禦它們的誘惑。

放眼當下,孩子們已經不再孤單。擁有許許多多玩具的他們給了我一種對植物不屑的感覺。可是,今天他們用行動和嚮往證明了我的感覺是錯誤的。

上午整整一節的植物鑑賞課,他們都非常活躍地回答問題,只是為了拿那么一棵微不足道的小植物,更令我想不到的是,他們居然連一棵小草都不放過。對於此,我只能很無奈嘆惜:原來是我不懂他們,但我也很高興我們原來都一樣。

植物對於童年的我們到底有多大誘惑?今天,我得出了答案:儘管時代變遷,我們對於自然界賦予的瑰寶從來都是熱愛的。植物對於任何小孩一樣,都是一種無聲卻有著靈性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