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就像羅馬假日

三下鄉之前,我一直很期待這樣一個傍晚:日暮西斜,夥伴們都在操場閒坐,可以玩撲克和狼人殺,可以下棋,可以喝喝茶,聊聊天,可以有一場籃球賽,可以一起飆歌,風乎舞雩,就像羅馬假日的時光。

後來,我們初來乍到,有太多的不適應,不適應在宿舍叫外賣變成自己買菜做飯,不適應沒有電腦和WiFi的夜晚,不適應每天都早早來學校的國小生永遠活力四射地在你身邊吵吵鬧鬧。

再後來,一切似乎都漸漸安頓下來了。

傍晚,我和一個小男孩在玩投籃,一場意料之外的籃球賽卻因此在悄悄醞釀著。越來越多的人陸陸續續參與進來,自然而然地,我們開始組隊,開始一場男生和女生、大學生和國小生的PK。面對勇猛而技術嫻熟的男生,女生毫不畏懼,可是面對小男孩,我們就沒辦法了,我們在不能欺負小朋友的同時對於對手利用小孩子進球的計謀恨得牙痒痒,加上充當半個裁判的觀眾們一直在推波助瀾,各種爆笑場面不斷出現,把對手看成隊友,死扣著球連隊友也不給,對手投籃不進自己還幫忙補球……揮汗如雨但笑聲不斷。

細看雨後,雖然沒有彩虹,但小小校園卻格外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