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貴在認知 重在實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貴在認知 重在實踐

三月份以來,我先後參加了中宣部、省委宣傳部召開的“關於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這次又參加了市關工委舉辦的研討班,聽取了市委組織部汪部長的動員報告,省市關工委領導作的輔導發言,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粗淺的認識和理解,現談談其體會及其貫徹落實情況:

黨的十八大提出“三個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明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提供了基本遵循。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是一項凝魂聚氣、固本強基的基礎性工程,是我們的興國之魂,興業之本,是我們民族復興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務。要在新形勢下把關心下一代工作進一步推向深入,就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方面面,貫穿關工委工作的全過程。通過宣傳、教育,把核心價值觀內化為青少年的精神追求,外化為青少年的自覺行動,使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我們工作、生活的基本準則。在充分認識和理解的基礎上,我們應聯繫本地區實際,應著重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要以宣傳教育為契機進行普及知識教育。要按照市關工委這次研討班的部署和要求積極編寫好宣講材料,組織青少年教育報告團,深入校園,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確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公民的價值準則。要把“三個倡導”24個字,在青少年中進行廣泛深入的宣傳,營造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的濃厚氛圍。在宣傳教育中要善於運用典型,大力宣傳道德模範、戰鬥英雄、勞動模範等先進人物,他們的事跡從各個不同崗位闡述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基本內涵,直觀、形象地告訴了青少年人生的價值是什麼,應該怎樣做人、怎樣做事。實踐證明,讓敬業的人講敬業,讓有創新的人講創新,讓艱苦奮鬥的人講艱苦奮鬥,讓有奉獻精神的人傳遞奉獻,就格外具有吸引力、感召力。與此同時,還要充分利用縣“兩台一報”等媒體,讓它們在價值觀的宣傳中發揮正能量。

二要以學習雷鋒為契機進行美德傳承教育。雷鋒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是一座永放光芒的燈塔,是我們寶貴財富,他的精神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還需要大張旗鼓地學習雷鋒,這不僅是延續一份歷史傳承,更重要的是現實的需要。在新形勢下深化學雷鋒活動、弘揚雷鋒精神,有助於引導人們樹立崇高的理想追求,發揚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有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人們對主流價值觀念的認同感和踐行力;有助於激發全社會道德建設熱情,集聚道德建設正能量,形成引領社會進步的文明風尚。社會轉型期的今天最需要的是共識的凝聚,精神的引領。雷鋒正用他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了民眾、帶動了民眾,成為人們靈魂聚氣強基固本的行動指南。

三要以時間節點為契機進行潛移默化教育。我們要運用重要時間節點,充分挖掘節日文化內涵,重點組織好清明節、“六一”、“七一”、“十一”、“九三”和“十二十三”期間的六項活動。以清明節為契機,紀念革命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蘊含的愛國主義精神,引導青少年學習歷史、傳承文化、緬懷先輩、嚮往未來,銘記革命先烈光榮事跡,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以“六一”國際兒童節為契機,著眼培育友善、涵養孝心,大力宣傳美德少年事跡,引導青少年學習身邊榜樣,講好身邊故事,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培養良好道德行為習慣。以“七一”和“十一”黨的生日和祖國誕辰為契機,組織青少年廣泛唱歌頌黨、歌頌偉大祖國、歌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秀歌曲,引導青少年背誦熟知核心價值觀24個字,增強心向黨、跟黨走的信念。以“九三”和“十二十三”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全國公祭日教育青少年牢記歷史、莫忘國恥、面對現實、居安思危、開創未來。

四要以賽事活動為契機進行綜合素質教育。根據市關工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們以遵循青少年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結合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抓好以下幾項賽事活動:一是在全縣幼稚園和國小生中舉辦《美麗中國、美麗xx》少兒書畫展,認真組織發動少年兒童以筆作畫、以心書寫,激發他們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從中受到品德薰陶和才藝培養。在全縣13所普高、中專、職高中圍繞紀念“建國65周年”廣泛開展“我心中的偉大祖國”徵文和“歌頌祖國”朗誦比賽活動,使廣大中學生了解祖國的昨天、珍惜今天、創造明天,將個人抱負融入實踐“中國夢”的偉大進程,放飛屬於自己的夢想,展翅翱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發奮學習、不懈奮鬥。同時要與我縣正在開展的全縣中國小生“我的家風”主題徵文比賽活動結合起來,用良好的家風教育、影響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