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會:從我做起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會:從我做起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家的要求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對社會的要求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對公民的要求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各位公民,都應該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自覺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錦上添花。

關於愛國。生在這個國家,我們就是這個國家的國民。無數個小家庭組成了我們這個國家。我們作為家庭成員,要愛自己的家庭。我們作為國家的國民,應該熱愛自己的國家。中國歷史上有不少愛國仁人志士為後世所讚譽,如文天祥、岳飛、戚繼光,也有不少漢奸背離了愛國的信條、落得千古罵名,如汪精衛。和平年代裡的普通中國人愛國的基本要求是;1,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骨肉同胞、燦爛文化、優良傳統。2,熱愛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擁護國家的和平與統一方針。3,維護國家與集體利益,承擔應盡的責任與義務,為國家與民族的振興和富強努力工作。

關於敬業。所謂敬業,就是對工作要有事業心、責任心、使命感、擔當精神。每個人為了創造物質財富,在職場上拼搏奮鬥。敬業,就是要對自己的單位負責、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負責,要兢兢業業、有條不紊地做好自己的分內之事。既然單位把這么重要的差事交給我,我就應該盡己所能把它做好,如此方能不辜負單位對我的殷切期望。事實上,敬業不光是對單位好,也是對自己好。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加薪、升值的機會總是更青睞敬業的人。

關於誠信。誠信,其實就是誠實守信。我們每個人在為人處世、待人接物中,都應該遵守誠信的基本準則。某種程度上,誠信就是我們隱形的身份證。人們都喜歡跟誠信的人打交道。如果我們不講誠信,整個社會就會形成失信的惡性循環,就會變得一團糟。如果一個人不講誠信,他或許能瞞得了一時、卻瞞不了一世。如今,對失信的懲戒措施越來越多,對失信的防火牆越來越牢固,失信的人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講誠信,為營造誠信的社會氛圍儘自己的力量。

關於友善。友善,就是對人要和氣,所謂和氣生財、和為貴。當然,和氣並非沒有底線、沒有原則,而是要將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處事更圓融。和氣,是指待人接物要和氣,但在基本的是非曲直方面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能任由別人牽著自己的牛鼻子。人心都是向善的,我們應該堅持善念、對人友善、多行善事,讓我們的社會充溢著善文化的因子。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划槳開大船,友善會讓整個社會大家庭更加溫暖,我們所追求的的真善美就不會遙遠。

作為共和國公民,我們應該積極履行好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