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很多時候覺得這些條框遙不可及,和xx江的建設,老百姓的生活沒有多大的聯繫,其實我想這每個字都體現在我們的城市的發展和人們的生活中。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富強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礎。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大家都希望生活在民主的社會中。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做文明人講文明話一直都是我們的城市標語。和諧其實就是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我想就是理想社會的“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理想的社會環境。自由是人的意志、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嚮往。平等是對人權的尊重和保障。公正是社會公平和正義。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它通過法制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對個人行為的要求,是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愛國希望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自覺報效祖國。敬業是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社會。誠信道德傳統,要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友善希望人與人之間應互相尊重、關心和幫助。

那我們生活的xx江,又從哪些地方體現出了這24個字的價值和意義呢?我想,我們老百姓實實在在看到的一些為民工程和實事,都是在為社會的發展,生活的和諧做貢獻。

整治群租房、拆除違章建築、整治非法客運、防範電信詐欺……今年我區平安建設實事項目現已全面啟動。這是偶爾在我們區的新聞熱點中搜尋到的關鍵字。據悉,今年松江區將積極回應民眾對社會管理和社會治安突出問題的呼聲,推進9項平安建設實事項目。會議要求,實事項目推進要與人口調控工作結合,擠壓無序流動人口;與創新社會治理結合,依託“大聯動”平台開展綜合執法、聯合整治;與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抓好區域性突出問題的治理;與xx峰會安保工作結合,抓好社會面防控工作。

比起那24個字的核心理念,這些都是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所看到的。自從上次的“90後消防員救火犧牲”的事故出現之後,我們周圍的群租房整治工程如火如荼地展開了,很多安全隱患都在漸漸改善,以前小區里外來人口的嘈雜進出,在很多小區都得到了很大的改進,法治的概念已經漸漸深入人心,大家都能生活在相對安全的社會環境中。還有一些違章建築的搭建,記得以前,很多住在底樓的人家會在房子的前後進行改裝,讓原本的公共綠地變得擁擠不堪,但是現在你走進任何一個小區,幾乎都找不到這樣的“奇怪造型“。這對於公民來說也是相對公平的。很多時候我們在高速上,都會看到民警上來點人數,檢查安全帶的情況,走在馬路上,校車的顏色是顯眼的黃色,樣式統一,這些都是在為公民的安全保駕護航。在一些小區的宣傳欄上,防詐欺的公告貼在最醒目的位置,宣傳錄音也由志願者每天循環地播放著,在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都體現著和諧社會的影子。

在很多街道都有為居民朋友量血壓和修理血壓計的服務。血壓計免費校準和小修是xx年上海市政府實事工程之一。剛開始,政府對部分地區開展了血壓計的免費校準和小修,受到了市民的廣泛歡迎。因此為了進一步擴大免費校準範圍,讓更多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計量帶來的實惠,民生工程表示,一定要在第四季度這有限的時間內,集中力量,全面推動,積極搞好宣傳和發動,將這一關注民生,計量惠民的實事工程工作做實、做細、做好。特別在人口比較密集、老人比較集中的xx街道、xx街道、xx街道、xx街道、xx鎮、xx鎮等重點區域開展血壓計(水銀血壓計、電子血壓計)免費校準等服務。看似很小的事情,但是對於生活在這裡的人來說,感受到的卻是真正地在為老百姓做實事。

對於我工作的學校,有什麼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舉動嗎?細細回想了一下,也是比比皆是。在我們學校有一個陽光之家系列活動,與岳陽社區進行掛鈎。每一次的活動,老師們會帶去大家的真誠和愛心,用一些簡單的遊戲和上課環節豐富他們的生活,帶去我們要傳遞的對世界美好的嚮往,以及用雙手創造的熱情。在教師的課餘之間,學校也會舉辦“教師三樂園”的活動,有豐富多彩的活動,動靜皆可,讓教師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放鬆身心。對於退休教師,學校也是給予很大的關心和照顧,在節日之際不忘記給他們送去一份學校的關心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