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教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一個人活著他不可能沒有理想,也就是他的價值觀;一個人活著他不可能獨立於他所生存的社會,也就是他的世界觀;一個人活著他不可能沒有他做人的標準,也就是他的人生觀。

學校是一個培養和教育人的地方,也是奠定一個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基礎的所在。為了更好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校教育教學應該做到以下三個方面。

一、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於理想信念中

國家富強,人民當家作主,物質豐富,精神高尚健康,人與人和諧相處,這是一種理想化的狀態。而所有這一切,都必須通過每個人的共同奮鬥才能實現,才能達到。小到一個家庭,在這個家庭中,每個人都需要盡力而為,才能使這個家庭興旺發達起來。弱小,強盛,強盛,弱小,這是每一個家庭發展的必經之路,家庭是如此,國家也是如此。這和一個人的成長有關,一個家庭,孩子小的時候,爺爺奶奶老了的時候,這是一個家庭最弱小,最有希望,也是一個家庭孕育著新生的時候。可是為了孩子的茁壯成長,家庭成員中的每一個人都得茹苦含辛,嘔心瀝血。一個家庭誕生了,預示著又會有新的家庭誕生。一個孩子出生了,預示著又會有新的孩子誕生。循環往復,以至於無窮。國家也是在一代人一代人的成長中建設發展起來的,而真正走向一個國家在世界這個大家庭中的富強,必須經過這個國家中每一個子民的共同努力。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讓我們的國家一步步強大富裕起來,這就是xx總書記提出的,要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就是中國夢的實現。中國夢,實際上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信念,每一個中國人的價值觀,每一個中國人的奮鬥理想。只有為了一個大的理想信念而活著的人,才是活得有價值的人。作為學校,要在教育教學中,不斷培養和培育學生和教師為中華崛起而勤奮好學的學習觀,為培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而教書育人的教學觀。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二、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于思想觀念中

自由體現著一個人的自我修養和自律意識的意志,平等是人與人之間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公正是社會處處體現著公平正義,法治是體現著一個社會有著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意味著每個人所做的事情都合情合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法規和道德規範內,人人是受到約束的,也是受到保護和自由的。人與人之間,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同生存關係。

在這樣的社會裡,制約人的行為的,只有道德,只有法律,只有規章制度,沒有人為因素。作為學校,要教育學生有自己自由和不限制他人自由的意識,自由是有機體的一種內在規範而獨立的運動,合乎性情,合乎自性,不是一種亂作亂為。有了自己的,或者大眾的規矩尺度,就有了大的自由和限度。像我們的宇宙,每個星體在公轉和自傳中,才會有大的和諧和璀璨。要教育學生,在學習面前人人平等,只有智力和個性的差異,沒有成績高低的差異。只有這樣,才能樹立每一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教師要公平對待每一個學生,關注每一個學生的健康快樂成長,不以成績論英雄。要制定具有人文精神和合乎人性的規章制度,尊重個性差異,讓每一個孩子都有脫穎而出的長處和機會。在學校內,得到學校承認,在社會上,被社會承認,在一個國家,被國家承認,只有不被埋沒個性,才會共享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

三、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於道德品質中

愛國是一種代代相傳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誠摯的,高尚的,濃厚的情感。祖國,就是自己生存著的,也是自己的祖先祖祖輩輩生存著的地方和國度。是國家提供了一個人的成功空間,是一個家庭提供了一個生活的溫暖空間,因此,沒有一個人不愛國,沒有一個人不愛家。

國家就是國和家的有機組成,愛國才有家,國之不存,毛將附焉。

敬業,就是要對自己從事的職業有一份虔敬之心。職業,是一個人的生存手段,需要一個人一天的三分之一多的時光。如果一個人工作沒有快樂之言,那他的一生也就沒有幸福快樂可言。工作就是一種生存,就是一項勞動。當一項勞動成為高尚的,快樂的,脫離了低級趣味的勞動,這樣的勞動才最光榮,才最有意義。

誠信,就是誠實和守信。誠則真,實則不虛。信,是一種信譽。如果一個做的事情都是虛假的,騙人的,沒有信譽的,不可信的,那么,這個人他是在乾什麼。誠信是一個人的立人之本。做人要自自然然地活著,才能活出誠信。看一看大自然,那才是誠信,活得花是花,草是草,樹是樹,那才是一種真實可見,那才是一種誠信。那才是坐不改姓,行不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