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教相融——教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學教相融——教師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準則。這三個“倡導”,勾繪出一個國家的價值核心、一個社會的共同理想、億萬國民的精神家園,在全社會激發起強烈的共鳴。我們學校也組織師生進行學習,並要求師生牢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全部內容並深刻理解。

作為高中政治學科的教學,也更應該加強學習。近期,正值學習第十二課實現人生價值的相關內容,所以,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正好進行融合。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符合了社會發展的規律,具有時代特徵;同時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有利於培養學生科學的價值觀,對學生的學習成長具有很好的導向作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分別從國家、社會和公民層面進行全面的歸納,是各層明確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是朝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方向發展,這是符合我們中國社會主義性質的,適合我國現階段的國情的;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符合社會發展的規律,整個社會將朝著更高級方向發展,不斷滿足大眾的需求;作為公民個人來說,其價值準則就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有利於更好地處理三者之間的關係。

人民日報指出,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有賴於文明的成長。作為教育對象高中生,他們的思想比較單純,接受新的東西比較快,能夠很多接觸好的東西,當然也能很快地接觸不好的東西,這就需要加強對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我在教學過程中,將這24字與教材緊密結合起來,也引起了學生的強烈反響,學生也對這24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通過教學融合,不是簡單地進行宣傳教育,更主要是能夠讓學生從內心深處去認識和認可,這有利於將其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對培養學生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有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