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從小處著手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從小處著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含國家、社會和個人三個層次,其中我認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價值準則在這三個層次中居於基礎地位。因為國家和社會是由千千萬萬個人組成的,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只有我們每個個體真正按照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準則規範自己的言行,追求自己合理、合法的目標和理想,國家、社會層面的價值目標才能實現。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普通平凡的個體,生活在具體而微的社會關係中,從事著看似瑣碎和平凡的工作,追求著現實的人生目標,有著實實在在的利益訴求,每天都要處理和熟悉的人、不熟悉的人之間發生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種日常瑣事,我們的一言一行影響力有限,但確實又會對別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從小處著手和落實,按照愛國、敬業、誠信、友愛的個人價值準則處理好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發生的各種小問題、小事情、小衝突,這樣才能利己更利人,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了,就會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國家和社會層面的價值目標才能實現。如果總是坐而論道,大而化之,就會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淪為空談和幻想。

對我們大多數圖書館員工而言,我們工作的這個環境每天要處理的大多也是發生在自己和同事之間、讀者之間的各種看起來很細小瑣碎的事情,圖書館的各項規章制度也主要是對這些小事的規範和管理,我們要踐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準則,我覺得最基本要求就是要按照圖書館各項規章制度的要求和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把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各種小事處理好,如果在此基礎上能夠更加注意細節問題的處理, 能夠有一點創新之處,對讀者服務更熱情周到一些,同事之間能夠更加互幫互助、互諒互讓,多一點奉獻精神,少一點經斤斤計較,那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真實的體現。

郭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