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寬以待生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寬以待生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通過觀看黨課,參加黨員冬訓,我深刻體會到黨員必須帶頭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民眾。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指導主觀世界的改造,加強個人思想品德修養,帶頭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要求我們黨員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道德問題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問題。古人說:“百行以德為首”,作為一名教師黨員,在教書育人的生涯中,更要有崇高的師德和滿滿的愛心,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寬以待生。

一、寬以待生是一種愛。寬容是一種愛。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孰能無過,尤其是活潑好動的學生,自控能力弱,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小錯誤,有的教師一遇到學生犯錯誤,常常不問青紅皂白,就大發雷霆,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訓斥,直訓得學生簌簌地往下掉眼淚,還美其名曰:我這樣嚴格要求,是為了你好。其實老師對學生只有嚴格的要求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付出真摯的愛,愛是溝通師生心與心之間的橋樑,寬容就是一種愛。面對學生的小錯誤,有時,我們可以用一個溫柔的眼神,有時可以用一句悄悄話,有時可以用一個彼此會意的手勢……使學生於無聲中心領神會,在寬容中改“邪”歸正。

二、寬以待生是一種信任。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完善的過程,都有渴求他人肯定的天性,這就決定了每個人都有主動發展的潛能。國小階段的孩子,可塑性大,每一個幼小的心靈中都蘊含著一股向上的熱情,關鍵在於如何引導,作為一名教師,特別要注意維護學生的自尊心,維護他努力向上的積極性。面對孩子的錯誤,我們不要一味地責怪,而是要信任他們,相信他們犯錯誤只是偶然的失誤,相信他們的內心深處有一股向上的幹勁,相信他們隨即會改正自己的小錯誤……不要大張旗鼓地狠狠批評,也不要新帳老帳一起算,他們只是成長中的孩子,用慈父般的愛心寬容他們,這是對他們最大的信任。

三、寬以待生是一種胸懷。“比天空還要廣闊的是人的胸懷。”寬容不僅是一種“海量”,更是一種修養促成的智慧,只有胸襟開闊的人才會運用寬容。教師是育人的工程師,更需要有廣闊的胸懷,包容孩子們點點滴滴的小錯誤、惡作劇,讓孩子在一個比較寬鬆的、自由的、和諧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其實任何一個學生犯了錯誤以後,他不僅希望老師指出錯在什麼地方,更希望老師能諒解他的過失並給予他改正的機會。還有的學生未等教師指出,他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這時他最需要的是教師的寬容,給他一個彌補過錯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在一個比較寬鬆的環境中接受教育,改正錯誤。當然作為教師可以對學生嚴格要求,嚴厲批評,把孩子“管得規規矩矩”,不越“雷池”一步,這樣的話,有可能會使學生產生對抗情緒,也有可能把孩子的可塑性和創造力給泯滅了。我想,適度的寬容比剛性的批評更能維護一個人的尊嚴,也更有益於其迷途知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