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會:從家庭起步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會:從家庭起步

當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強化與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培樹,已然成為全國上下熱議的主題。鄧小平曾經指出:“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筆者認為,教育從娃娃抓起,其本質就是把對孩子的教育引導責任重點放在家庭,因為家庭是孩子生活成長的主陣地,父母是孩子行為臨摹的第一人,“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此言雖然具有違背辯證法原理的絕對化之嫌,但是,這種絕對化定性,現實生活中還真有其存在的無數範例在佐證著其合乎邏輯的正確性。畢竟強盜的孩子成長為社會精英在全世界範圍內還真的是鳳毛麟角,在我們世代生活的地球之上用放大鏡可能也難尋幾人。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場景:當一個帶著小孩兒在公共場所遊玩的父(母)隨手將瓜果皮核扔到地上時,他們的孩子也必然會隨之效仿之。

當下,一些有識之士,對親職教育泛功利化很是堪憂,這絕非空穴來風。因為,現實生活中,一些家長的為人作派也確實令人堪憂。請看,為了孩子不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今後能夠成龍成鳳,幾乎所有的年輕父母都心懷功利地絞盡腦汁、想盡辦法,甚至用盡財力,將自己的孩子過早地送入各種門類的智力和才藝學校,進行超前又超常地培養教育。而據筆者觀察,這其中又有絕大多數家長只注重了對孩子才智教育,一個門心思把精力投入到孩子的考試成績上,分分分已然成為了中國大陸眾家長們的命根子。他們全然不考慮對孩子思想道德和健全人格的培養和歷練,導致一些孩子從懵懂起步就踏上了為“分兒”是舉、智在德上的畸形發展的羊腸小道,令人憂慮和不安。

三字經》有云:“子不教,父之過。”是的,為人父母者,當自己的孩子有了不良的行為舉止時,我們必須有要捫心自問,這是否是由於曾經日常的行為舉目存在某些過失和瑕疵所致?如此這般的及時省察,最大的受益者定然是自己的孩子,而最終的受益者則是我們的國家。

講文明,懂禮貌,培養良好的道德修養和高尚的思想情操,絕非個人私事,而是事關全面提高國人素質,事關中國未來發展態勢和命運前途走向的蓋天之大計,必須引起全社會高度重視,必須要從抓好孩子的“德智體美勞”教育做起,特別是作為孩子第一任老師的父母們,更是責無旁貸。

那么,家庭特別是為人父母者,該如何承擔好對孩子實施到位有效的核心價值觀教育養成責任?我想,不可泛泛地眉毛鬍子一把抓、不分主次一鍋煮、急不可耐拔嫩苗,一定要針對孩子年齡認知去有的放矢且潤物無聲地實施教育引導和悉心培樹。具體地說,應當把培樹孩子核心價值觀的視角定位在最最基礎的“友善、孝敬、誠信”這一道德價值核心上。從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修養、高尚的思想品質、優秀的文明素質、健康的心性行為等諸方面入手,打牢孩子高尚且雄厚的思想道德基礎,確保孩子邁好人生第一步,成為品良德高人。

首先,家長們要重視自身綜合素質提升和思想道德品質的錘鍊,著力將“友善、孝敬、誠信”的價值理念移植到自己的思想基因之中,自覺地用自己良好的素質和優秀的道德品質,引導孩子從小就尊崇“友善、孝敬、誠信”信條,不斷向優向善的方面用力做功。其次,家長們在抓好孩子才智教育培養的同時,一定要兼顧好對孩子思想道德品質情操和健康心性的教育培養,著力教育引導孩子從點滴做起、從每一天做起,講文明、有禮貌、修品德、勤學習、爭優秀。

“用力多者收功遠”。只要我們每一位家長都能夠自覺自愿地承擔起教育引導孩子培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使命,只要我們的孩子們從入世之初就將稚嫩的思想根脈穩穩地扎入良好的家庭美德沃土之中,我們的孩子們就一定能夠成為祖國需要的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