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關於“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座心得

國小教師關於“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座心得

今天我校全體教師來到xx國小聆聽屈主任“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講座,屈主任以生活中真實的事件為案例生動深刻地闡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重要意義,形象具體地告訴我們如何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積極踐行者。

屈教授首先以綜藝節目非誠勿擾女嘉賓馬xx“寧可坐在寶馬上哭,也不坐在腳踏車上笑”的案例和白xx老人辛苦蹬三輪車資助失學兒童的案例進行鮮明對比,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對於一個人而言是多么重要。通過屈主任的解讀我進一步理解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這個體系的提出提升了文化軟實力,賦予“美麗中國”更深刻的內涵,為“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提供強大的精神價值支撐。我作為一線的國小教師,身兼教書育人的重責,自然要聯想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教育以及教師的重要關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反映當代教師與教育事業、教育對象、肩負責任、自身要求、治學態度等方面關係最基本、核心的價值觀念,它體現了我國教師的優良傳統、時代發展對教師的要求以及教師價值追求的統一。其中,忠誠教育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前提,關愛學生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靈魂,教書育人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根本,為人師表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關鍵,嚴謹治學是教師核心價值觀的保證。

作為教師,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做到愛國,堅定政治信仰,注重價值觀引領,加強對國小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我們要敬業,需要做到人在崗上,崗在心上,心思在工作上;勇於擔當;尊重上級、信任同級、愛護下級以達到會幹事、乾成事、不出事。講誠信,友善待人,心中有愛尊重他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我們不斷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的學習領悟,把它和工作實際相結合,做好本職工作,盡好本職力量,真正融入到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隊伍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