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感悟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感悟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部門乃至一個個體的前進目的、奮鬥源泉。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們大學生義不容辭的使命。 

----題記

毛主席曾經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世界是屬於你們的。中國的前途是屬於你們的。可如今時間已經過去了50多年,毛主席的話依然迴蕩在我們的耳邊,激勵我們每一個青年人積極向上,奮勇拼搏,為社會的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然而,沒有正確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沒有了方向的支撐,國家怎么才能進步呢?

人無信則不立,國無信則不強。信念是一種精神,它能在逆境中給人希望,在困難中給人力量,它能讓人超越自我,更能讓國家繁榮富強;信仰是一種指引,它能在黑暗中給人光明,在迷茫中給人方向,它能讓人昂首闊步,更能讓國家開拓前行;信仰是一種鞭策,它能在失敗時給人信心,在痛苦時給人鼓勵,它能讓人不屈不撓,更能讓國家頑強屹立。正是如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信念。

作為尚未走上社會的大學生,如何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於社會中,如何去影響別人,這些無疑都是我們應該積極面對的問題,要實現大學生的自我價值,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認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刻領會內涵及精神實質。理論是行動的指引,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沒有理論指導的行動,無疑是在白費力氣,所以要在自己的學習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沒有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涵的深入理解和把握是無法實現的,我們必須明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加深自我的理解,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內化為自覺的行動,這樣才能為我們的實踐提供正確的方向。

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學好科學知識。學習是學生的首要任務,知識是樹立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基礎。知識即美德,樹立正確的核心價值觀,對知識的渴望和學習是必不可少的,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大學生要“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熱愛科學,努力學習,勇於實踐,儘自己最大努力取得優異的成績。除此之外,還應該“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互相關愛,互相幫助,儘自己最大努力去關心學習上相對偏弱的同學,共同進步。同時不應該死學習,也應該積極關注國家大事、關愛人民生活,學會社會擔當。

從身邊點滴做起,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實踐中。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更應該落實到自己的行動中,只有用實踐來檢驗的核心價值觀,才是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的,才會體現它真正的價值。作為大學生,在生活中實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該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為指導, 做到勤儉節約。勤儉節約是中國人的一種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而做到勤儉節約需要我們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身邊細小的事情做起,不因事微而不為,不因利小而棄之,節約每滴油、每升水、每度電、每分錢、每張紙,滴水亦成河,如果大家都這樣做,那么也就不會有資源的枯竭,和環境的污染了。

大學生是社會的引領者,民族的開拓者,更是祖國美好的未來。我們具有青春活力,我們引領社會風氣,我們具有無限的創造力,我們促進時代快速的發展,因此,為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祖國的未來再鑄輝煌,讓我們在祖國的建設中努力拚搏,在社會的發展中堅韌開拓,在歷史的長河裡留下我們最值得驕傲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