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員年度工作總結

自20xx年7月16日入職公司至今已經六年多了,從管理處的財務助理到公司總部出納、總部會計,無論是做事、還是做人我都從“金網路”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學到了很多很多……“受人之託,終人之事”我做到了。展望未來,我對公司的發展和今後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希望,為了能夠制定更好的工作目標,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績,我把參加工作以來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前期工作總結

對於企業來說,能力往往是超越知識的,物業管理公司對於人才的要求,同樣也是能力第一。物業管理公司對於人才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它包括:組織指揮能力、決策能力、創新能力、社會活動能力、技術能力、協調與溝通能力等。

第一階段(20xx年—20xx年):初學階段

年畢業之初,在無任何工作經驗、且對物業管理行業更是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我幸運的加入了“金網路—雪梨澳鄉”管理團隊,看似簡單的賬單製作→日常收費→銀行對接→建立收費台賬→與總部財務對接,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我自覺加強學習,虛心求教釋惑,不斷理清工作思路,總結工作方法:,在各級領導和同事的幫助指導下,從不會到會,從不熟悉到熟悉,我逐漸摸清了工作中的基本情況,找到了切入點,把握住了工作重點和難點,而隨後財務助理兼客務代表的特殊身份更是加速縮短了我與“專業人”之間的距離。客戶電話的接聽、客服前台的接待,都需要很強的專業知識與溝通能力,物業管理中大多是一些細小瑣碎的事,協調好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協調不好則工作會非常被動。這就要求在服務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與外界的溝通能力,同時在公司內部的溝通也非常重要,除了本部門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溝通也很重要,只有溝通好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不必要的人工成本。一方面,乾中學、學中乾,不斷掌握方法:積累經驗;另一方面,問書本、問同事,不斷豐富知識掌握技巧。

“勤能補拙”,因為當時住在項目,便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總結完善自己的工作內容,建立了各種收費台賬的模版,同時結合管理處實際情況先後制定了《財務收費流程》、《財務對接流程》、《押金退款流程》以及《特約服務收費流程》,並在各級領導的支持和同事們的配合下各項流程得到了迅速的普及,為管理處日常財務工作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階段(20xx年—20xx年):發展階段

這一階段在繼續擔任雪梨澳鄉財務助理的同時又介入了新接管項目溫哥華森林管理處前期的財務助理工作,進一步鞏固了自己關於從物業前期接管到業主入住期間財務工作經驗的積累,同時也豐富了自身的物業管理專業知識。項目進入日常管理之後,因為新招的財務助理是應屆畢業生,我由此又接觸到了輔導新人的工作內容,我將自己的工作經驗整理成文字後逐點的與新人一起實踐,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經過三個月時間的努力,新招的財務助理已經能夠很好的勝任財務助理工作了。XX年底我又被調往公司新接管的villa管理處擔任財務助理,此時正逢財務部改革,我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積極配合制度改革,並在工作中小有成就,得到了領導的肯定。

第三階段(20xx年—現在),不斷提升階段

年底,我被調往公司財務部擔任出納。出納工作首先要有足夠的耐心和細心,不能出任何差錯,在每次報賬的時候,每筆錢我都會算兩遍點兩遍;每日做好結賬盤庫工作,做好現金盤點表;每月末做好銀行對賬工作,及時編制銀行餘額調節表,並做好和會計賬的對賬工作;工資的發放更是需要細心謹慎,這直接關係到員工個人的利益,因為日常的工作量已經基本飽和,每次做工資的時候,我都會主動加班,保證及時將工資發放給員工;而公司總部出納更大的一部分工作內容是與管理處財務助理的工作對接,由於當時管理處財務人員流動較大,面對新人更需要耐心的去指導她們的工作,細緻的講解公司的一些工作流程,使她們儘快融入金網路這個大家庭。

年底我由出納崗位轉為會計,負責雪梨澳鄉和villa管理處的主管會計工作,同時兼工資發放工作,這一期間我學習並掌握了公司財務核算的程式以及用友財務軟體的操作技能,提高迅速;同時我的工作內容還包括通過對月度、季度以及年度的財務分析,及時並動態地掌握管理處營運和財務狀況,發現工作中的問題,並提出財務建議,為管理處負責人決策提供可靠的財務依據。今年6月我的工作內容再次調整,工資發放工作正式移交給了出納,主要負責長遠天地、溫哥華森林及villa管理處的主管會計工作。

二、主要經驗和收穫

在金網路工作的六年多時間裡,積累了許多工作經驗,尤其是管理處基層財務工作經驗,同時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總結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經驗和收穫:

(一)只有擺正自己的位置,下功夫熟悉基本業務,才能儘快適應新的工作崗位;

(二)只有主動融入集體,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才能在新的環境中保持好的工作狀態;

(三)只有堅持原則落實制度,認真理財管賬,才能履行好財務職責;

(四)只有樹立服務意識,加強溝通協調,才能把分內的工作做好;

(五)只有保持心態平和,“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不斷提高、取得進步。

三、確立工作目標,加強協作

財務工作象年輪,一個月工作的結束,意味著下一個月工作的重新開始。我喜歡我的工作,雖然繁雜、瑣碎,也沒有太多新奇,但是做為企業正常運轉的命脈,我深深的感到自己崗位的價值,同時也為自己的工作設定了新的目標:

1.以預算為依據,積極控制成本、費用的支出,並在日常的財務管理中加強與管理處的溝通,倡導效益優先,注重現金流量、貨幣的時間價值和風險控制,充分發揮預算的目標作用,不斷完善事前計畫、事中控制、事後總結反饋的財務管理體系。

2.實抓應收賬款的管理,預防呆賬,減少壞賬,保全管理處的經營成果。

3.積極參預,配合管理處開拓新的經濟成長點。

以上是我對自己工作的總結匯總,敬請各級領導給予批評指正。在今後的工作當中,我將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不斷總結工作經驗;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以新形象,新面貌,為公司的輝煌發展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