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監局局長在全市消防安全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我們今天在這裡召開全市安全生產形勢分析暨消防工作會議,主要目的是全面分析全市安全生產和消防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進一步明確工作責任,努力遏制事故發生,確保全市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態勢穩定,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一個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剛才,大家集中觀看了事故隱患曝光片、火災案例警示專題片,通報了全市安全生產工作、火災形勢以及去年大中鎮“10.15”事故責任追究情況,市各有關單位就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作了很好的發言,各鎮、各區(園)、市各有關部門和單位遞交了《夏季安全生產責任狀》、《消防工作目標責任書》。下面,我就全市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這兩項工作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堅持標本兼治,紮實推進安全工作的各項關鍵舉措.

今後一段時期,夏季高溫來臨,雷電、雨水頻發,加上企業生產經建設設到了黃金時節,極易發生安全事故。要針對夏季安全生產工作特點,扎紮實實抓好各項關鍵措施的落實,標本兼治,軟硬並舉,努力實現長治久安。

1、重視抓好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

一是要以大排查消除事故隱患。要組織精幹力量,聘請安全專家,紮實開展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大排查,消除事故隱患。要針對行業企業特點、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進行檢查,對發現的隱患,能夠立即整改的要督促當場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責令限期整改到位並按期組織複查;對發現的重大隱患無法保證安全的,要果斷採取強制停產、停工措施,同時限期整改到位。

二是要以專項整治解決突出問題。要深入開展道路交通、建築施工、化工、海洋漁業、人員密集場所、職業衛生、校車、農機、電梯、冶金鑄造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著力解決重點行業(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消除長期以來存在的頑疾,切實提高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監管水平。

三是要以打擊非法違法推進依法生產。非法違法生產不停,安全生產事故難絕。對檢查、核查發現的非法違法生產行為,要敢於動真碰硬,依法予以查處,切實維護法律的威嚴。要重點查處“三非”行為,做到杜絕非法生產,遏制非法建設,減少非法經營。同時要依法查處一般生產安全事故,嚴肅追究責任單位和責任人。

2、切實抓好全民安全素質提升。各鎮、各區(園)、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是全市安全生產工作的主力軍。一定要切實加強學習,增強法律法規知識,提高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掌握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主動權。

一是要在宣傳培訓上求實效。要精心組織“安全生產月”活動,認真開展好警示教育、集中諮詢、安全文化、應急演練等主題周活動,營造安全生產濃烈氛圍,推動全社會的安全生產意識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

二是要在安全培訓上求創新。要依法依規開展安全培訓工作,明確目標,創新舉措,努力提高培訓的新穎性、吸引力和有效性,推動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安全培訓從“要我培訓”向“我要培訓”轉變。

三是要在安全文化建設上求突破。全面推進安全城市、安全鄉鎮、安全園區、安全企業“四創建”工作,大力開展安全文化進企業、進園區、進社區、進家庭、進校園、進工地 “六進”活動,使得安全生產的理念深入人心,為全市的安全生產工作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3、全面抓好火災隱患專項整治。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一是要大力開展“三合一”場所專項治理。“三合一”場所是直接影響職工生命安全的重大火災隱患。據統計,我市共有各類“三合一”場所XX家左右。各鎮、各區(園)、各部門要按照“摸清底數、解決問題、建立長效”的要求,認真制訂切合實際的整治計畫,周密部署,精心組織,切實做到“三個必須”,落實“四項措施”,確保整治取得實效。【“三個必須”就是對存在“三合一”的,必須做到員工宿舍、生產車間、倉庫徹底分離;必須保持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暢通;必須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材設施。“四項措施”就是對員工宿舍的存在問題做到:轉移措施,將“三合一”建築內的住宿人員及時清理,決不能坐視不管;隔離措施,對一時不能搬遷的,將員工宿舍和生產儲存場所用防火牆等進行徹底分隔,員工宿舍另行設安全疏散通道;改善措施,依靠社會力量,創建“民工之家”,改善民工生活條件;建設措施,加快工業園區建設,建造標準化生產廠房和員工宿舍,引導家庭作坊向規模生產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