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事跡報告會發言材料

---可親可敬的太師傅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廣州中遠船代公司業務員xxx,我匯報的題目是《可親可敬的太師傅》。

因為工作關係,我常常與林應太打交道,在我的眼裡他是一位可親可敬、時時處處為客戶著想的大好人,我喜歡稱他為“太師傅”。

有三件事情,最讓我終生難忘。

第一件事情,是我剛出茅廬,第一次到檢驗檢疫機構辦理報檢業務。那是XX年7月的一天,由於沒有經驗,我手拿著申報單六神無主,心裡不斷地嘀咕,這申報手續應該從何入手呀?正當我滿頭汗水四處張望時,一位中年男子抬頭看到了我,立即站起身,主動迎上來。他的面帶微笑對我說:“您好,您需要什麼幫助么?”並請我坐下,遞上一杯水。

望著他親切和藹的笑臉,喝著這杯晶瑩剔透的水,我焦慮的心一下放鬆起來。得知我是新手後,向我詳細介紹辦理船舶檢疫手續的整個流程,審核我遞交的材料。他看的很細心,就連一個外籍船名字母的錯誤,都及時給予了糾正。

當我正要離開辦理申報手續時,萬萬沒想到他對我說:“小同志,你是第一次到我們這裡辦理申報,視窗不熟悉,還是由我帶你去辦理吧?”啊,我居然遇到這么樣的大好人,我高興差點跳了起來。

他帶著我逐個視窗辦理手續,這時,我才留意到他腿腳似乎不大靈便,走起路來一搖一拐的,緩慢而吃力,不一會兒臉上便沁出一層細細的汗珠。當我從他手中接回單證時,感激之情不知如何表達。這么好的人我一定要記住,在他辦公桌上的黨員示範崗卡片上,得知他叫林應太及他的工號和手機號碼。

第二件事情,我帶著太師傅到一艘輪船上檢查食品儲存庫。大家都說太師傅業務嫻熟,有一雙火眼金睛,工作起來什麼都瞞不過他,這次我可領教了。

太師傅登上船逐個逐個船艙檢查,沒問題;逐個逐個環節檢查,也沒問題。就在我提在心口的大石就要放下來的時候,他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發現了一個約一厘米類似於骨頭的物體。他用鑷子把這物體撿起詳細查看,並詢問船員船上是否養有貓和狗,船員都說沒有。太師傅接著又詢問船員是否有看到老鼠在船上活動?船員又搖頭說沒看到。

太師傅沒有放鬆警惕,他把食品儲存庫的東西全搬了出來,終於儲物架的縫隙中發現了一個小黑點。只見他用鑷子撿起來聞了聞,用手捻了捻,他說這是乾鼠糞。當晚,太師傅在船上放置了毒鼠谷、捕鼠籠,三天后,我們上船再看,居然捕獲3隻老鼠。這時,船長看實在瞞不住了,才說是為了避免處罰和延誤船期,隱瞞了船上有老鼠的實情。太師傅嚴厲地批評船長,我是第一次看臉繃得這么的緊。

看著太師傅繃著的臉,我肅然起敬,真正明白了什麼叫執法如山,什麼是守護國門的忠誠衛士!

第三件事情,發生在XX年的大年初三。我留守值班,代理一艘船舶進行網上入境檢疫申報。突然,電腦出現故障,申報無法受理。我搗鼓了兩個多小時都無法進入航行港澳船舶自動應答系統。而這艘船所載的100多個貨櫃,還有不到3個小時就要靠泊碼頭卸貨,如果無法申報,該船就不能停靠碼頭。公司的陳總接到我報告後,趕緊回來處理,但是由於負責電腦維護的張工已回湖南老家過年,外面也找不到維修人員。陳總焦急萬分,因為若不能按時靠泊卸貨,損失將難於估量。

就在無計可施之時,我想到了電腦專家太師傅。我撥通太師傅的手機,大過年的,不好直接請他過來幫忙,就先跟他拜個年,然後問他在哪過年,他說:“幾年都沒回老家過年,昨天值完班,上午剛回到南海,現正與家人一道晚餐。”聽到太師傅這么說,我心裡猶豫了:現在叫他回來,真的不近人情;但電腦修不好,公司的損失太大。

聽到我在電話里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太師傅主動問:“是不是應答系統出問題了?有問題你就說,別客氣。”聽到太師傅這樣說,我就如實講明了情況。他二話沒說,放下飯碗就驅車從南海趕回黃埔,一進公司辦公室,連水都顧不上喝一口,馬上動手修復電腦系統。

牆上的掛鐘不聽話地一格格跳動,離靠泊碼頭卸貨時間越來越近,房間裡的空氣似乎要凝固了,我們都屏住呼吸看著太師傅。他沉著冷靜,眼睛露出堅毅目光,10分鐘、20分30分鐘,問題終於解決了,貨輪船正常通過了檢疫申報,及時卸下了貨櫃。在一旁的陳總終於鬆了一口氣,我高興得一把握住太師傅的手,連聲說:“謝謝、謝謝!”

感激萬分的陳總拿出一個紅包,對太師傅說:“我知道你從來不收紅包,但今天大過年的,公司所有加班員工都有一份。你今天立下了大功,請不要見外,收下我們的一份心意吧!”太師傅擺擺手,面帶笑容地說:“船舶順利停靠,貨物及時裝卸,企業避免損失,這就是對我最大的獎勵。至於紅包,我們有明確規定,你們的好意我領了,但紅包我絕不能收!”說完,他又匆匆趕回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