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縣長在第五期“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培訓暨啟動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縣第五期“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啟動儀式。首先,我代表中共*縣縣委、縣政府及全縣人民向前來我縣支援農村衛生工作的29名醫療隊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關心和支持我縣衛生事業發展的有關部門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是國家為全面加強農村衛生工作、提高農民健康水平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是造福人民民眾,保障民眾身體健康,促進社會和諧的惠民工程。該項目實施四年來,縣衛生局和支農項目辦按照省市要求,立足縣情,結合實際,周密部署,精心組織,認真實施,及時總結經驗,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有效保證了支農工作的順利進行。各醫療隊員能夠積極配合衛生局和受援單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嚴格履行工作職責,克服困難,忠於職守,在工作中顯示出了極大的熱情,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務,有力地推動了受援單位“兩個效益”的明顯增長,給我縣廣大人民民眾求醫問藥提供了極大的方便,為我縣農村衛生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為了確保今年衛生支農工作的順利開展,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把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始終是黨和國家衛生工作的基本方針。近年來,在上級衛生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全體衛生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縣農村衛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農村缺醫少藥的狀況得到較大的改善。特別是“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實施以來,我縣的醫療救治、預防保健、傳染病防治等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為發展農村經濟、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縣的醫療衛生水平仍然十分滯後,醫療資源分配城鄉之間極不均衡,特別是一些偏遠鄉村民眾“看不起病,吃不起藥”的問題仍然十分突出,醫療衛生整體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實施農村衛生支援工程,必將提高縣、鄉兩級醫療衛生整體服務能力和水平,推動醫療資源向農村合理流動,有效緩解農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因此,縣衛生局和各醫療衛生單位都要從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三農問題”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此項工作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抓好落實。要把此項工作作為當前衛生工作的大事來抓,確保取得實效,為人民民眾帶來真正實惠。

二、廣泛動員,強化宣傳

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是一項涉及面廣、政策性強的工作。縣支農項目辦要繼續加大項目工作宣傳力度,不斷探索宣傳工作新思路,加強信息反饋[文章來源:/],健全工作機制,及時向省項目辦報送我縣衛生支農工作的進展情況及做法。廣電部門要加強宣傳引導,堅持項目實施與衛生宣傳相結合,圍繞項目實施和衛生中心工作,大力宣傳衛生工作的方針政策,報導我縣衛生改革的新成就、農村衛生工作的新任務以及在項目工作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通過廣播、電視、報刊等多種形式,宣傳項目工作的意義,普及衛生政策、法規和健康教育知識,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加強協作,密切配合

目前,我縣衛生工作面臨的問題很多,遇到的困難也很多,而人民民眾對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希望全體醫務人員,要牢固樹立奉獻意識、服務意識和創新意識,努力克服困難,積極投身到幫扶工作中去。始終把維護農民民眾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牢記使命,恪盡職守,深入農村基層,發揚高尚醫德,運用高超技術,為農民民眾提供方便、快捷的醫療衛生服務,真正做到下得去、呆得住、幹得好,樹立起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圓滿完成這一光榮使命。各醫療隊長要率先垂範,帶好隊伍,切實履行管理職責,經常深入了解隊員的思想狀況,關心隊員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積極探索衛生支農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機制,在學習和借鑑前兩批醫療隊好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困難,要及時向衛生局和受援單位反映,共同研究予以解決。

四、精心組織,認真實施

各受援單位要根據全縣實施方案的總體要求,在認真總結和鞏固前四年項目工作成效的基礎上,要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給予隊員最好的照顧,安排好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確保隊員在生活上開心,工作上舒心。同時,要進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指導和監督項目工作的實施,繼續開展對口幫扶、定點幫扶、衛生下鄉、巡回醫療、人員培訓等活動,確保農民民眾和農村基層衛生院真正受益。支農隊員和受援單位醫務人員要加強溝通,精誠團結,密切配合,積極承擔起農村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雜症的診療服務,全面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