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護理年終工作總結樣本

2024年在院部的關心與支持下,在全體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針對年初制定的目標計畫,狠抓落實,認真實施,圓滿地完成了各項任務,現將全年的護理工作總結如下:

基本情況

1、人員結構:全科護理人員共22人,其中主管護師1人,護師5人,護士16人。

2、工作量統計:普外科全年共收治住院病人2400餘例,手術1650例,全年無院內感染及護理事故發生。

一.優質護理方面

1.繼續實行分組責任包乾制,包床到護,責任到人。要求責任護士8小時在崗,24小時負責。護士實行分層級管理,繼續實行apn排班模式,同時採取中長期排班模式,每月排班,同時兼顧個人需求,體現人性化為原則。每日彈性排班,根據病人數、危重病人數、手術病人數、在班護士的能級進行彈性排班,人人分管病人,體現分層及扁平化管理,能級對應。

2.設立入院一角,責任護士對患者進行初次評估,自我介紹,測量生命體徵,拉近護患距離,減輕患者陌生感和恐懼感。

3.加強健康教育,要求責任護士在不同的時間段:入院時、手術前、手術後、出院時進行健康教育,其內容豐富,多採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淺顯易懂。

4.夯實基礎護理,提供感動服務,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責任護士及時滿足患者需求,如協助更衣、更換被服、床上洗頭等,得到患者及家屬一致的好評。

5.設立護理工作日誌,記錄工作量,護士長根據工作數量、質量、技術難度、崗位、患者滿意度等來核算績效考核,提高患者滿意度。 今年優質護理示範病區a類病房評估及檢查中,受到了市專家的一致好評,尤其apn排班、績效考核、基礎護理、護理工作日誌等方面,同時護理工作日誌已被借鑑。

二.科室質量和安全管理方面:

科室在總結以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對護理台帳重新規劃,組織全科護士認真學習護理質量標準和臨床護理工作流程,科內質控分為三個層面,護士長---質控小組---護理組長質控,護士長每日落實五查房,建立護士長巡查日誌,及時將護理質量好壞填寫在巡查日誌上,以便護士及時翻閱,並納入績效考核。質控小組質控:每周護士長帶一名質控護士進行質控,每月質控小組全體成員在護士長帶領下共同進行一次質控,按照護士長的質控計畫,選取兩項內容進行檢查,檢查結果向當面向責任人反饋,討論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提出改進措施,必要時複查,直至問題改進。同時,質控的結果以書面的形式上報到院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責任組長質控:責任組長不僅保證自己分管病人護理質量,每天對組內的工作進行質控,對年資低的護士,責任組長帶領她們運用護理程式的方法逐一對分管病人進行全面評估,制定個性化護理計畫單,指導組員及時實施護理,每天上下班進行檢查,達到質量持續改進。

嚴格執行查對制度,認真落實身份識別制度,至少用兩種方法識別。手術患者高齡患者、溝通障礙患者,危重患者必須帶腕帶,腕帶必須雙人核對。制定高危患者入院評估表,減少安全隱患。建立冰櫃及特殊藥品管理制度,保證用藥安全。認真學習輸血管理制度,配血必須雙人核對雙人簽字,血袋保持24小時。

加強重點環節、重點病人的管理:實行彈性排班,合理搭配年輕護士和老護士值班,同時注意培養年輕護士獨立值班時的慎獨精神;加強對危重、手術病人的護理,交接時對病人現存的和潛在的風險進行評估,達成共識,引起各班 重視。

三、人員管理和培訓方面

2024年普外科新近護士5人,對新入科護士進行了有計畫,規範的崗前培訓,實行一對一帶教,所有的新護士均能儘快的適應自己的工作。基於本科護理人員年輕化,科室制訂了詳細的人員分層培訓計畫並認真落實,通過晨間提問、業務學習、護理查房、操作訓練等形式進一步夯實三基知識和專科技能。支持和鼓勵護士的繼續學習,史瓊外出進修學習3月,有6名護士進行本科學歷的繼續教育。

相關推薦:
外科護理年終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