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手術室護理年終個人總結

手術室是一個充滿朝氣、勇於拼搏、樂於奉獻的集體。伴隨著新綜合大樓的茁壯成長,我們又兢兢業業地走過了2017。在這半年裡我們始終不忘“以人為本,質量至上”的宗旨,用自己的愛心、熱心、誠心滿足每一位手術病人的需求,努力爭創“社會滿意、病人滿意、自己滿意”,把“科學規範,和諧高效”工作作風貫穿於護理工作的全過程。在醫院和護理部領導下,在各科室的密切配合支持下,針對年初制定的目標規劃,根據“二甲”醫院的要求,全體醫護人員狠抓落實、認真實施、不懈努力,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一、打造科室文化,樹立團隊精神

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是想走的更遠更好必須大家一起走,這就需要團隊協作的戰鬥能力。一台台手術的順利完成,一次次重大的搶救更需要一個和諧、高效、奮進的不怕吃苦的團隊。半年來,我們實行彈性排班制,以老帶新,層級搭配,最佳化組合,獎金實行多勞多得、績效考核制,切實調動了全科護理人員的積極性,既有效的避免了安全隱患又使全科凝成一股積極向上的、團結能戰鬥的“狼性”團隊。

二、以病人為中心,爭創一流優質護理服務

在日常工作中,護理人員時刻牢記“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宗旨,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做到凡事都來換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深入開展整體護理,積極發揮責任護士的主觀能動性,特別加強術中關愛、術後指導、護理措施的落實、對手術室護士的滿意度調查等工作,從而大大增強了護士的工作責任心。

三、規範整體護理,爭創一流管理

好的管理是優質服務的基礎和前提,為了使管理更加規範化和專業化,我們堅持做到周周有計畫、月月有小結。積極推行年初推廣的“6s管理”,接待好每一個手術病人,做好每一項工作,關心每一位病人,提升素養,保障安全,最佳化流程;提升效率,優質高效服務,爭創品牌科室,打造放心手術室。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及護理操作規程,無差錯事故發生。嚴格消毒、滅菌、隔離措施的落實、管理和監測。半年來,手術切口感染率<0.5%。

四、提高護士素質、培養一流人才

社會不斷前進和發展,我們深刻體會到全面提高護理人員綜合素質是科室發展的重要環節。努力培養一支文化素質高、職業道德好、專業技術精湛的隊伍。首先我們通過不間斷的學習,提高護理專業理論水平,做到每月進行業務學習,每月進行操作考核和“三基”理論考試,不僅如此,護理人員為了使自己的文化層次再上一台階,在百忙之中積極報名參加各種自學、職稱考試。半年來,有一名護士順利通過護師資格考試,有兩名新護士通過護士執業資格考試。並且在“5.12”護士節期間醫院護理部組織舉辦的護理技能比武中榮獲團體一等獎和優秀組織獎。

五、工作業績

半年來我們共完成了802 台大中小手術,搶救 30多例急危重病人,無任何醫療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緊跟醫院創甲辦和護理部的步伐,切實按二甲醫院的要求進行大力整改,嚴格按制度、流程進行各種醫護操作。配合婦產科實施了宮腔鏡檢查術和腹腔鏡下宮外孕手術、和腔鏡下卵巢腫瘤切除術;配合外科開展了腹腔鏡下精素靜脈曲張結紮術及前列腺電切術。配合外一科成功開展了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等等。均無任何差錯事故發生。在“三八”婦女節期間,被省煤炭工會評為“女職工建功立業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六、不足之處

在管理意識上不夠大膽,不能做到持之以恆。在人性化護理方面,手術病人的訪視還是流於形式。在規章制度執行方面,仍有少數同志不重視。在論文撰寫、護理科研方面幾乎是空白。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加倍努力,為我院的兩個效益和二甲創建成功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