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急診科護理年終總結

2024年急診科護理工作在院領導、護理部及科主任的正確領導下,全科護理人員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精神風貌,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肩負著全市120齣診、院前急救、轉運、院內急救的任務,以快捷、高效、優質的急救醫療服務,較圓滿完成全年的護理工作計畫

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全年完成工作量

1.工作量:120齣車3253餘次,各種輸液、注射總計3500餘人次,輸血67人次,洗胃94人,留置導尿21人,灌腸10人,重危搶救118次,應急演練、保健34次。

2.工作達標情況:急救物品完好率達100%,消毒滅菌合格率100%,服務態度滿意度100%,護理技術操作考核合格率100%,護理檔案書寫合格率100%。

二、依法執業,保障護理質量和安全

1.嚴格執行醫療衛生管理法律、法規和規章。嚴格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護士管理辦法》,明確護士的權利、義務和執業規則、依法執業,一如既往的做到無一例非法執業。認真貫徹落實法律法規、規章制度

2.加強科室護理人員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培訓學習。每月組織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安全知識及院感相關知識培訓。

3. 加強新入科護士培訓,使其掌握科室法律法規、規章制度、護理工作、操作技能,儘快充填到科室護理主力隊伍中。

三、優質服務,提高護理人員素養

1.由於急診科護理人員較年輕化、男性化,根據急診科的工作特性,制定針對性的培訓計畫,要求人人掌握急診的流程,院前急救,120指揮調度流程,掌握急診科所有的急救儀器使用,同時加強理論方面的學習與考核,通過培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 科學排班,以老帶新,班次設有小組長,每個班次的3個人員都是新老搭配,技術能力強弱搭配,溝通能力強弱搭配,做到班次不固定,彈性合理排班,保證護理小組整體能力優異。

3.根據護理部制定的護理服務細則,組織全體護理人員認真學習,嚴格執行,護士長帶頭並加強檢查。要求護士行為規範,包括著裝、儀表、用語、行為等符合要求,遵章守紀,認真履行職責,利用每天晨交班時間檢查,跟班檢查及節假日抽查。違規人員嚴格考核、績效參評。

四、加強基礎護理培訓,提高急救能力

1. 急診科制定網路(qq群、微信群)學習制度和計畫,堅持隨時更新護理業務學習內容、護理操作技能、流程及急診科最新技術及進展,進而提高全體護理人員急救能力。

2. 堅持工作中提問制度,加強護理人員的業務知識學習興趣,紮實理論基礎,做到有效落實。

3.完成臨床輪轉、實習護生的帶教工作。

五、加強急診護理質量管理

1.醫療檔案是醫患雙方有爭議時最有效的法律依據,結合《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我科認真組織學習各種醫療檔案的書寫規範,並由專人負責護理文書質控及保管,要求護理人員嚴格執行病案要求書寫相關的護理記錄,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及法制觀念。

2.規範了各種特殊操作告知書,結合急診室特點制定了tat注射皮試登記本、縫合操作告知書、洗胃操作告知書、灌腸操作告知書、導尿操作告知書,以上操作必須經過患者家屬同意並簽字後,護士才可以執行操作。

3.120急救設備管理。保證出車時間,服從“120”指揮中心指令,做到令行禁止,接到調度指令後5分鐘內出診。將救護車內物品、儀器、藥品做統一放置,定點、定位、定數量、定期檢查維護。加強車內物品管理,120齣診護士負責本車組儀器設備、氧氣、急救藥品等的保管、領取、查對、交接、保證儀器設備性能完好,電量充足,氧氣充足。護士每個班次嚴格交接,同時做好車內儀器操作的培訓,做到人人熟練操作,對車內急救藥品的使用方法及劑量嚴格遵循醫囑。這一年裡未出現因急救藥品和急救儀器的原因而影響搶救工作,從而保證了搶救患者的及時、準確、快速。

4.嚴格按照規章制度,操作流程與規範工作,熟練掌握現場各項急救護理技術,熟練掌握儀器設備的使用方法,急救中嚴防事故差錯的發生。

5.保證綠色通道暢通,全科護理人員掌握應急預案,合理有序的組織搶救工作的順利開展。

六、圓滿完成了上級布置的各項指令性任務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緊急救護任務。

七、加強醫院內感染管理

1. 嚴格執行醫院的消毒隔離制度。

2. 規範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合理處理醫療垃圾,並做好記錄。

八、定期與不定期配合護理部質量控制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與處理,保證護理質量持續改進。

九、存在不足

1. 我科多為年輕人,技術職稱與學歷有待提高。業務技能培訓等方面有待加強。

2. 護士長管理經驗不足,對各項院內制度、護理制度執行力仍欠缺,做好醫院的視窗服務工作仍有一定困難。下一年,吸取經驗,齊心協力爭取把科室護理工作推向新的台階。

3. 護理人員自身素質、自我管理能力欠缺,沒有較好形成強大團隊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