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護理工作年終總結樣本

一、利用海港城市的優勢條件,繁榮護理文化今年學會以加強對外交流為主題,堅持一如既往地秉承“請進來、走出去”的原則。

1、6月份學會幹部在李惠利醫院熱情接待來自澳門的醫療衛生代表隊20多人。以我國在抗震救災中醫務人員作用及醫院的管理中問題進行一天有效的交流,促進兩地醫護人員對重大突發事件處理流程的認可,也充分認識到中央領導務實、博愛精神,達到理解和共識。

2、9月份在寧波市首屆甬港醫療衛生論壇中,衛生局領導、護理學會全體常務理事接待來自香港衛生署防護中心高級醫生、香港醫院管理局中國事務部主管、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副主任等一行5人,進行一天的交流,共同探討我國臨床護理存在問題與前景,並就兩地長期臨床護理及護理教育學術交流合作項目進行磋商,並達到預期的效果。

3、在每年市政府舉辦的“上海專家寧波行”活動中,多次邀請翁素珍、施雁、周立等著名上海護理專家來甬講學,及時獲得了先進的理念和信息,使寧波市護理人員收穫菲淺。上海護理學會翁素珍理事長帶領學會幹部與我市李惠利醫院護理部進行學術交流,得到了她們的幫助和指導,也進一步推動了我市護理專業的創新。

4、為繁榮寧波護理文化,今年我市寧大附院和護理學會首次承辦國家級一類學分項目(護理人力資源管理學習班),邀請了北京協和醫科大學、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劉華平博士、浙江省護理學會理事長陳愛初、秘書長鬍斌春來甬講學。並和李惠利醫院合作完成了省級一類學分項目。各專業學組學術氛圍活躍,共舉辦學習班和學組年會10多次。

5、同時分次分批選派我市護理骨幹到香港、上海、台灣等地進行學習交流,學到了更多先進的護理技術,促進了各地護理學術發展和繁榮。

6、和寧波市質控中心共同建立和管理寧波市護理網站,使全市護理人員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同時《寧波護理》創刊,多種形式的護理文化交流平台,加強了護理人員的信息化、科學化、規範化管理。

二、發揮學會優勢,努力作好行政部門的助手

1、護理學會根據衛生部《中國護理事業發展規劃綱要(xx-xx)》目標,堅持以病人為中心,認真履行學會章程。為各醫院的科學發展做好參謀和助手,積極配合醫院以質量為核心的管理年活動。狠抓基礎訓練,特別對護理急救操作程式與規範作了嚴格要求。與寧波市護理質控中心一起配合市衛生局、總工會舉辦兩次院內、院外急救操作技能大比武,提高了全市臨床醫務人員的應急能力。

2、今年我國四川發生八級大地震,全國人民積極抗震救災。我市護理學會全體會員踴躍報名要求參加災區的醫療衛生服務工作。受衛生局派遣我市護理學會幹部:徐軍等七人支援青川,7-8月正值炎熱季節,他們冒著酷暑和不斷餘震的危險,協助當地衛生院儘快恢復和維持正常的醫療秩序、幫助和指導當地醫院的重建:醫院相關制度的整理和編寫、醫院教學工作的指導、手術室的重新開放等等,受到了當地醫療機構和人民的高度肯定和讚揚,弘揚了護理工作者救死扶傷的精神。

同時,各學會幹部在各自醫院日以繼夜接收來自四川的傷員,在醫院裡給予傷員很好的治療以外,還給予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和心理上的安撫,使四川傷員平穩地度過身心的創傷期。面臨大難又一次彰顯了護理人員無私無畏的高尚品格。

3、今年5月12日開始實行國務院頒布了《護士條例》,護理學會號召各醫院護理部組織學習、認真執行,深刻理解《護士條例》中的執業註冊、權利與義務、法律責任等,極大地激發了護士的工作熱情,促進護理工作的規範化,使我市護理工作將更加健康,快速的發展。

4、牢記學會宗旨,開展科普活動。一年來護理學會利用多種形式科普宣傳,積極參加舉辦全國“科普周”活動,充分發揮各護理專業組優勢,在萬達廣場、中山廣場進行健康諮詢,發放健康手冊2萬餘冊,利用休息日多次對各中學、企業等單位進行院前急救知識輔導和技術培訓,積極參與市教育系統的班主任老師技能考核和競賽工作,受到廣大民眾和教育界的歡迎和好評,充分展示護理科技工作者為人民健康,為創建平安寧波的良好職業形象。

三、“百會聯百村,共建新農村”

黨的xx大報告強調,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今年我市學會重點是全面實施“百會聯百村,共建新農村”為主題的“村會結對”工程。開展了以農村社區衛生服務為中心的基地技術諮詢、指導和培訓工作。針對老年人群的特點舉行心臟病、高血壓及慢性疾病健康保健強化宣傳和輔導工作。組織有關專家到農村學校及社區進行院前急救知識培訓及講座。贈送《學生實用救護與圖解》一書約300冊,以提高學生應急自我保護能力。為鄞州區大岙村農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基建提供諮詢和服務。村會合作項目的啟動提升了農村公共服務水準,推進城市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

四、加強組織建設,促進學會發展

1、會員是學會發展基礎。本屆理事會十分重視組織建設工作,全體理事緊密團結協作,長期以來都在各醫院發揮很大作用,一年學會共發展會員561人,目前共有會員4883人,為學會的壯大注入青春與活力。

2、堅持民主辦會。每季度定期召開常務理事會,研討學會發展工作,對學會每一大型活動和重大事件充分發揚民主,形成共識,作出決策。根據護理學科發展,現有內科、外科、手術室等13個專業學組,做到了各學組年年有活動,年年有學術上進展。

3、重視學會組織建設和幹部的培養。學會幹部不斷學習,加強自身素質提高,先後有20多人赴歐洲、美國、台灣、香港考察訪問和學習,加強了民間交流。參加中華護理學會及省護理學會組織學習班 ,還考察兄弟學會的辦會的先進經驗,特別“如何發揮團隊精神”“如何使學會充滿生機”等報告,使我們幹部深刻認識到學會工作面向社會,必須加強制度建設,與時俱進,使學會組織在原有基礎再上一個新台階。

4、長期堅持以護士為中心,面向社會,服務於民眾,倡導團結友愛、溫馨環境。每年來,為全市會員征訂“護理與康復”雜誌3694 本。

5、完善質量管理體系,提升基層護理水平。協同護理質控中心護理專家多次到基層醫院進行業務指導,解決當地護理工作中疑難雜症,接納對年青護士及管理幹部的培訓,指導完善基層醫院的質量評價系統。

五、加強財務與年檢管理

學會經費在理事會監督計畫下開支,根據《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每年進行一次社會團體的年檢工作,寧波市護理學會一直是合格的社會團體。xx年底根據衛生局檔案要求,護理學會的財務掛靠寧波市第二醫院的財務管理,今年財務年檢合格。

學會取得優異成績,是大家認真履行學會章程和職能,是大家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無私奉獻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