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財產公證的意義

婚前財產公證對於現代人來說耳熟能詳。近幾年來,隨著婚姻穩定程度的直線下降,離婚率也逐年上升。同時,個人財富極巨增加,人們保護個人財產,維護合法利益的意識不斷增強,婚前財產公證也就愈加受到重視和認可。在現實生活中,因離婚而引發的財產清算和分割的婚姻糾紛在民事糾紛中所占比例不少。在這種情況下,婚前男女雙方依法到公證機構對各自的財產、債務範圍、權利歸屬問題進行公證,經過公證的財產約定將會得到法律的直接認可,有利於夫妻雙方合法權益的維護和保障。婚前財產公證是公證業務中常見和普通的一種公證形式,作為公證工作人員有必要對其作深入了解和研究,正確宣傳婚前財產公證的現實意義,引導民眾辦理好公證業務。

一、 對婚前財產的認識

對婚前財產公證的理解,首先要必須了解什麼是個人財產。夫妻個人財產是指依法或依當事人約定,夫妻婚後各自保留的一定範圍內的個人所有財產。一般包括法定個人財產與約定個人財產,具體而言,包括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①。可見,婚前財產屬於夫妻的個人財產,是法律直接規定或夫妻雙方約定一定範圍內歸屬個人所有的財產。《婚姻法》第18條對夫妻個人財產做了明確規定,具體範圍包括:一是一方的婚前財產;二是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三遺囑或贈與契約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四是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五是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②。其他應當歸一方財產的,應包括夫妻一方從事職業、工作和業餘學習、興趣、愛好等專用的財產;一方具有人身性質的補助金、福利財產、人身保險費、醫療費、傷殘費、保健費等;一方在社會貢獻中所得的榮譽獎品、獎章等;雙方約定為個人所有的財產。

二、對我國婚前財產公證概況的了解

婚前財產公證的基礎首先應為夫妻財產制度。夫妻財產制度在1950年《婚姻法》中體現得並不完善。由於建國初期,廣大婦女還沒有普遍參加工作,經濟地位低於男子,作出可以進行婚前財產或個人財產約定的規定,不利於保護婦女的合法權益。基於這種實際情況,1950年《婚姻法》對已婚婦女的財產權做了特殊的保護性規定,在有關夫妻財產制方面的規定十分簡略,僅規定了夫妻對“家庭財產”的權利、夫妻離婚時分割財產的範圍和原則以及夫妻共同債務和個人債務的清償方法等,沒有建立明確的夫妻財產制,把夫妻共同財產與家庭財產相混同,不利於保護其他家庭成員的財產權利。

而我國1980年《婚姻法》對1950年《婚姻法》的重大發展之一,就是增設了約定財產制度,在實行法定的共同財產制的同時,允許當事人另行約定,豐富了我國夫妻財產制的形式③。1980年《婚姻法》第13條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雙方另有約定的除外。”④這一規定既保持了法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又體現了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婦女經濟地位與法律地位的提高和人民物質生活與文化水平的提高。但對於夫妻個人財產的範圍並無規定,夫妻共同財產的範圍仍然過於寬泛,約定財產制規定得相當簡略,對約定的時間、約定的內容、約定的形式、約定的效力等都缺乏明確具體的規定。

到了XX年,我國對《婚姻法》進行了再次修訂。此次修訂中對夫妻財產制度做了重大的修改,增加了對屬於夫妻個人所有財產的規定,確立了夫妻特有財產制,縮小了夫妻共同財產的範圍,“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⑤新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在尊重婚姻當事人意思自治的基礎上,注重保護婚姻家庭中沒有經濟收入和養老金收入的弱者的利益,加強了對夫妻合法的個人私有財產權利的保護,兼顧了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的統一,並在我國明確確立了法定財產制、約定財產制和個人特有財產制等三種夫妻財產制度,這是中國夫妻財產制立法的又一大進步,使夫妻財產制度乃到婚姻法都更加趨於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