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章活動方案2篇

各支部:

為強化創先爭優活動思想基礎,激發廣大黨員在本職工作中發揮“五帶頭”作用,體現黨員先進性,推進創先爭優活動紮實開展,院黨委研究決定,在我院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展“重溫誓詞、精讀黨章”教育活動。現就活動開展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義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黨的整體意志的體現,是指導全黨思想和行為的規範,是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我們要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高度,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學習貫徹黨章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確保創先爭優活動取得實效的一項重要內容。緊密聯繫黨員工作和思想實際,切實履行黨員義務,按照“堅持科學發展,提高服務水平,建設人民滿意醫院”的要求,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醫患和諧、服務人民健康、加強基層組織為目標的創先爭優活動中爭做“五帶頭”優秀黨員。

二、活動內容

各支部要在創先爭優活動初期至7月底前,認真安排開展這項活動,教育廣大黨員增強黨性,堅定信念,履行義務,發揮作用。

(一)重溫誓詞、精讀黨章。採取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重溫誓詞,精讀《黨章》,增強黨性,堅定信念,明確權利,履行義務。要求學習做到“四有四落實”,即學習有組織、有計畫、有記錄、有總結;確保內容落實、時間落實、人員落實、任務落實。

(二)做到“六查六看”。在學習過程中,各支部要查思想建設情況,看思想是否統一到我院發展要求上來;查組織建設情況,看黨內民主生活是否健全,運行機制是否完善;查作風建設情況,看工作作風是否得到了進一步改進;查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看是否有違反黨的紀律的現象;查制度建設情況,看黨組織工作制度和活動制度是否健全和正常;查作用發揮情況,看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強不強。

(三)開展“五對照五檢查”。在學習過程中黨員要對照入黨誓詞檢查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對照黨的宗旨意識,檢查服務意識強不強;對照黨員義務,檢查作用發揮好不好;對照黨的紀律,檢查遵紀守法嚴不嚴;對照崗位要求,檢查自身素質適應不適應。

(四)開展“六個一”活動。各支部要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配合“重溫誓詞、精讀黨章”活動,開展學習黨章“六個一”活動。

1、撰寫一篇學習黨章體會文章。組織廣大黨員在認真學習黨章的基礎上,結合本支部實際,積極撰寫心得體會,以思促學。

2、進行一次學習黨章專題輔導。邀請專家學者進行一次以黨章為主要內容的輔導講課,以輔促學。各支部書記要以學習、遵守、貫徹和維護黨章為主題上一次黨課,加深廣大黨員幹部對創先爭優活動重大意義的理解和認識。

3、組織一次學習討論交流會。為增強學習效果,各支部組織要在黨員自學、集中學習的基礎上,召開一次學習黨章討論交流會,以研促學。

4、組織一次學習黨章知識測試。組織黨員進行一次以黨章為主要內容的測試,以考促學。

5、舉辦一次學習黨章演講比賽。開展以“我為黨旗添光彩”為主題的演講活動,謳歌我們黨89年來的光輝歷史,宣揚衛生事業取得的成績和衛生工作者救死扶傷、扶危濟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以講促學,增強廣大黨員貫徹落實黨章的自覺性。

6、開展一次學習黨章主題實踐活動。要在組織好黨章學習的前提下,結合我院黨員實際,組織一次以學習貫徹黨章為主題的黨日活動,用明確的主題、活潑的方式開展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回顧黨建成就、學習黨的歷史、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以激發廣大黨員幹部投身創先爭優活動的積極性,增強黨員遵守、貫徹和維護黨章的自覺性。同時要把主題實踐活動與我院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活動成果、落實整改活動結合起來,與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結合起來,與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結合起來,與經常性黨建工作結合起來。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基層、深入民眾,為基層民眾送服務、送健康,幫助民眾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三、要求

開展“重溫誓詞、精讀黨章”教育活動,要緊緊圍繞創先爭優活動,與公開承諾活動相結合,與加強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學習相結合,與學習業務理論知識相結合,與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相結合。通過學習,提高認識,強化思想基礎,增強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自覺意識,增強爭當“五帶頭”優秀黨員的積極性和使命感。

“學憲法、學黨章、讀經典”活動方案
黨章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大興學習之風,不斷加強黨性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推動檢察工作科學發展,根據縣政法委在全縣政法系統“學憲法、學黨章、讀經典”活動的要求,結合本院實際 ,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省、市、縣政法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檢察隊伍思想作風建設水平, 著力提升新形勢下民眾工作能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能力,努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檢察機關和檢察隊伍,推動檢察工作科學發展,為建設平安xx、法治xx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主要任務

(一)學憲法。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重點學習憲法的基本知識、憲法的特點、重要地位、貫徹落實憲法的重大意義等內容,通過學習,迅速形成崇尚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同時,學習法學基本理論和與工作緊密聯繫的法律法規,切實提高幹警學用法律的能力和水平。

(二)學黨章。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重點學習黨的綱領、黨的宗旨、黨員標準、黨內生活準則及黨規黨紀等方面內容,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全體黨員幹警黨性觀念,提升黨性修養,自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經驗和基本要求,嚴格遵守黨內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履行黨員應盡義務,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做黨章的模範執行者。 

(三)讀經典。重點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及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經典著作,通過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進一步堅定檢察幹警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三、學習活動安排

學習活動從xx年3月份持續到年底,分動員部署、集中學習、鞏固提高、總結驗收四個階段進行。

(一)動員部署階段(4月10日以前)。

按照縣政法委的要求,結合本院實際,制定本單位活動的實施方案,召開動員大會,對開展活動進行部署,教育引導廣大檢察人員充分認識開展“學憲法、學黨章、讀經典”活動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實增強參加與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二)集中學習階段 (4月11日至8月31日)。

採取集中培訓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專題輔導與座談討論相結合,確保學習活動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黨支部每周五下午組織黨員集中學習,其他時間個人自學。同時組織黨員幹警積極參加縣政法委和上級院組織的專題培訓及有關徵文、演講、知識競賽等活動。要帶著問題學習、帶著思考學習,做好學習筆記。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實踐,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觀察和思考,著力於學習成果的轉化套用。 在全院形成“全員學習、終身學習、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常態化的學習氛圍,為促進各項察工作科學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鞏固提高階段(9月1日至11月30日)。

對照學習活動要求,深入紮實地開展查擺剖析,切實做到“四查四提高”。一查黨性觀念。進一步提高黨員意識、先鋒意識、組織觀念和紀律觀念,在本職工作中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二查理想信念。進一步提高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三查民眾觀念。進一步提高宗旨意識,深入民眾、服務民眾;四查法律素養。進一步增強法律意識,提高執法能力和水平。針對查找出的問題,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高活動效果。

(四)總結驗收階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全面總結、上報“學憲法、學黨章、讀經典”活動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完善學習、個人自學、集體學習的長效機制。

四、組織領導

(一)成立“學憲法、學黨章、讀經典”活動領導小組。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炳武同志任組長,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曹俊任副組長,其他黨組成員為領導小組成員。下設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梁華兼任辦公室主任,傅一椰、楊雲華同志為辦公人員,負責學習活動的總結、通訊報導聯絡。

(二)精心組織,抓好學習。班子成員和科室負責人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認真學習,帶頭撰寫學習體會,帶頭參加學習交流,抓好組織學習。 每名幹警制定個人學習計畫,記寫學習筆記不少於兩萬,撰寫不少於2篇心得體會文章。開設學習專欄,及時交流學習信息。學習心得將在本院學習專欄及區域網路學習專欄公布。

(三)聯繫實際,統籌結合。緊密結合檢察工作實際,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習活動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結合起來,與“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與政法系統“大學習、大培訓、大練兵”活動結合起來,與實現年終檢察工作目標任務結合起來,堅持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