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貌活動方案3篇

一、時間:XX年2月28日——3月25日

二、目的意義:增強學生的公民道德意識和文明禮儀修養,培養他們做懂文明,講禮貌的小公民。

三、策劃:陳顯平

四、組織實施:何杰、趙明、班主任

五、內容:

(一)“南油國小文明禮貌月”啟動儀式

1、時間:XX年2月28日8:00

2、議程:

(1)班級學生演講

(2)德育處主任宣讀文明禮貌月活動方案

(3)學生齊誦文明禮貌日常用語(少先隊大隊長領誦,全體學生跟誦)

(4)敬一個標準的少先隊隊禮(大隊輔導員趙明老師講解示範,全體學生練習)

(5)陳校長講話

(二)文明禮儀“八個我做到”

每個同學按照學校所發的《南油國小文明禮貌月“八個我做到”情況記錄表》的要求在學習、生活中嚴格遵守並按照要求做到,在第六周時進行自評和班級評議,如涉及到家庭里的內容,要有家長簽。

(三)文明禮儀我能演:

1、主題:文明禮儀

2、時間:3月18日15:40——17:30

3、地點:四樓綜藝活動室

4、形式:故事、小品、相聲、兒歌、快板等

5、評審:少先隊大隊委

6、報名:學生自願報名,人數不限。(由班主任老師代為在“網上鄰居——\192.168.0.9——轉辦公室臨時——文明禮貌月”相關資料夾內填報)

7、表彰:根據實際報名情況分設一、二、三等獎進行表彰。

(四)敬少先隊隊禮評比

1、時間:XX年3月9、11日少先隊活動時間15:40——16:20

2、評審:少先隊大隊委

3、表彰:各年級分設團體一等獎1名、二等獎1名、三等獎2名。

(五)學習《南山區國小生文明禮儀規範》

1、班隊會活動組織學生學習(班主任qq群共享有相關電子文稿)

2、紅領巾電視台組織學生學習(少先隊大隊委)

(六)文明禮儀之星與文明禮儀標兵的評選表彰

第六周,各班評選出5名文明禮儀之星和1名班級文明禮儀標兵由學校進行表彰,文明禮儀標兵照片將張貼在學校有關宣傳欄內供大家學習。各班評選出的獲獎名單請於3月25日前填報在“網上鄰居——轉辦公室臨時——文明禮貌月”相關資料夾內。

(七)南油國小學生行為規範大討論

利用班隊會活動討論制定南油國小學生行為規範,並於4月7日前將班級討論稿上傳到3月25日前填報在“網上鄰居——轉辦公室臨時——文明禮貌月”相關資料夾內。

(八)“南油國小XX——XX學年度文明禮貌月活動”閉幕式

1、時間:XX年4月11日8:00

2、議程:

(1)德育處主任進行“文明禮貌月”活動總結

(2)學生齊誦文明禮貌日常用語、敬一次標準隊禮展示

(3)頒獎:德育處主任宣讀活動獲獎名單,陳校長頒獎

(4)陳顯平校長講話

(七)宣傳:

1、文明禮儀“八個我做到”展板:何杰、趙明、肖寧

2、學校電子大螢幕:邱惠萍

3、紅領巾電視台:趙明

4、校園網站:何杰

5、校外媒體:刁建國

六、其它工作安排:

1、橫幅:何杰

2、攝影:肖寧

3、攝像:張計學

4、文印:何瑾東

5、獎狀:何杰、何瑾東

6、宣傳:刁建國、邱惠萍、趙明

中學“文明禮貌月”活動方案
文明禮貌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為了給同學們創設一個良好、和諧的學生生活環境,促使學生養成文明習慣,更好地回響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使師生的整體素質得到全面提高。我校結合部分同學在學校有打鬧、罵街等不文明現象的實際情況,決定:在三月份在全校開展“文明禮貌月”系列教育活動中,以改正自身缺點為著眼點,很細微入手,共同監督,改證學習生活中的不文明現象,從而去影響家庭、社會,讓校園更文明、家庭更和睦、社會更和諧。

一、主題:“改陋習,爭當雷鋒式好少年!”

三、活動時間:XX年3月1日至3月31日。

四、具體安排:

“改陋習,爭當雷鋒式好少年!”文明禮貌月活動分三個階段實施:

1、宣傳發動階段:3月1日——3月10日

①通過廣播台、班會等形式向學生宣讀文明禮貌月活動方案,各班做好動員工作,擬定一份活動計畫。

②各班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班規班訓等。

③組織一次“語言文明 行為文明”問卷調查

④辦一期題為“三月風”的主題黑板報和團報。

2、整改實踐階段:3月11日——3月25日

① “小雷鋒在行動”

要求:學生自己閱讀《雷鋒的日記》、“雷鋒”故事;每位學生或以小組、集體和形式,以 “學雷鋒”為契機為學校、家庭或社會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每班交兩份學習、活動心得。

②“文明天使在我面前”

要求:通過對《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班規班訓的學習,查找自身缺點,自我制訂改正計畫,填寫計畫表,請同學、朋友、家長監督。各班將個人計畫表做成櫥窗展覽,讓全體師生監督。

同學們“文明天使”就在我們面前,可不要調隊啊!

③“校園文明小衛士袪斑行動”

要求:清除教室課桌椅上或寢室等地方的亂塗亂畫,還校園乾淨的面貌。逐步養成尊敬師長;主動問好;不隨地吐痰;把紙屑扔進垃圾桶;愛護一切公共設施;不說髒話,語言文明,課間文明休息,不追逐瘋打;

3、總結評比階段:3月26日——3月31日

①評選優秀黑板報、團報。

②評選優秀“小雷鋒在行動”學習、活動心得。

③ 評選“雷鋒式好少年”

各班從樂於助人、孝敬父母、刻苦學習、關愛同學等方面推選1人,並寫出事跡材料,參加學校組織的“事跡報告會”,評選出xx中學“雷鋒式好少年”,並頒發榮譽證書。

希望全體師生共同配合,全力支持學校的此項活動,大力宣傳在校園文明禮貌活動月中湧現的先進學生事跡,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和輻射作用,推動文明禮儀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在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持之以恆的將文明禮貌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下去,為創建良好校風打下堅實的基礎,讓文明習慣伴隨學生健康成長。

xx中學政教處

團支部

XX-3-1

“文明禮貌、遵守紀律”演講比賽活動方案
文明禮貌活動方案(3) | 返回目錄

“文明禮貌、遵守紀律”演講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背景:

中學階段是學生人格塑造,習慣養成的重要階段,文明禮貌、遵守紀律是學生在校應該具有的基本品質。本次演講比賽正是在這樣的需求下展開了,不僅旨在促進學生良好品德的塑造,並為以後的他們作為良好公民的素養提升打下基礎。

二、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是為了給同學們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生展現出自己的魅力,彰顯出自己的個性。本次演講比賽將在這個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使其能夠更好地展現自我,並且號召大家一起文明禮貌、遵紀守法。

在演講過程中,對與錯、理性與偏激、真理與謬論將通過他們自己的思想交鋒,愈來愈明晰。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都將得到很好地鍛鍊和提高。

通過本次演講比賽,讓學生的演講和表達能力能有所提升,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自身的人格魅力。 通過本次活動,可以達到文明禮貌、遵守紀律於心,並至於行的目的。

三、  比賽主題

文明禮貌、遵守紀律

四、  活動的原則與宗旨

活動原則:立足於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有效提升表達水平,切實加強邏輯思維能力,盡情發揮參賽選手的自身風采和演講才能,以其各自不同、新穎的角度和方式來表達對文明禮貌和遵守紀律的認識。

五、  參賽選手

1106班部分學生

六、  比賽內容要求:

1)參賽選手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與文明禮貌、遵守紀律為主題的演講。

2)比賽要求演講內容完整、簡潔明了,創意新穎,能充分體現個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能充分展現參賽者的精神風貌。

七、比賽要求

1.以個人形式參賽;

2. 演講內容以“文明禮貌、遵守紀律”為主題,內容健康,積極向上。切合此次比賽的主題,見解到位,理論深刻,內容翔實,表達流暢。要求以良好的學生形象賽出風格,賽出水平;

3.  採用站立式脫稿演講,使用國語,有很強的感染力,能夠很好的跳動現場氣氛,生動感人;

4.  選手須著裝整潔、得體;

5.  每人演講時間不得超過5分鐘,並於比賽後上交講稿一份;

6.  超過1分鐘扣0.3分,不足1分鐘按1分鐘計算

八、  評分標準

見評分表

九、  比賽形式

比賽採取小組選拔參賽決賽的形式

決賽:

此部分由自我介紹、已備演講、即興演講三部分組成:

<1>自我介紹:要求內容真實,從自己獨特的角度,用新穎、靈活的方式向觀眾展示自己;

<2>已備演講和自我介紹亮相限時5分鐘;

<3>即興演講(限時1分鐘):選手根據現場抽籤得到的題目進行演講(選手準備時間為30秒鐘)

(三) 選手參賽形式:

個人形式(

(四) 參賽人數:

<1>決賽6人

十、時間安排:

1.XX年5月30日開始做宣傳準備工作

2.XX年6月3日報名截止

4.XX年6月8日為決賽時間

十一、獎項設定

本次比賽將設定如下獲獎名額:

獎項  名額  獎品

一等獎 一名資料夾

二等獎 二名作業本

十二、決賽地點:

1106教室

十三、主辦單位:

1106班委會

十四、活動策劃工作:

1、會場布置由班長何立新負責

2、主持工作由張書海賀金金負責

3、田亞楠、胡鏇負責分數統計

4、邀請科目老師參加,由老師代表頒發獎品。

十五、注意事項:

本次活動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致力於使學生能對文明禮貌和遵守紀律有進一步的認識,並以身作則。 

附屬檔案二:

演講會總結:

  本次演講在同學們對獲獎選手熱烈的掌聲和慶賀聲中圓滿結束了。在每位選手的表現中,我們都看到了她們心中強大的自我和強有力的感召力。雖然有個別參賽同學有些緊張並不能積極的表現自我,但是經過這樣的舞台,經過她們這么的一小步,相信她們會走的更遠。同時,也相信經過這樣的活動,同學們能夠對文明禮貌、遵守紀律銘記心間,以一個有素養、高素質的高標準來要求自己,並使得他們的人格能逐漸完善,將來變成服務於社會,服務於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的高素質接班人。

相關內容
文明禮貌月暨感恩周活動策劃方案
春季文明禮貌月活動方案
文明禮貌月感恩活動策劃方案
文明禮貌以及感恩周活動策劃
文明禮貌月“我做文明好少年”活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