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骨科護士長個人年終總結

在新的一年裡,隨著科室條件的改善,對護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以此為契機,狠抓護理服務質量,嚴格落實規章制度,加強業務、技術訓練,打造一支高素質的護理隊伍。圍繞護理部總體目標,骨科制定工作計畫如下:

一、突出專科特色,打造護理品牌。

護理作為專業技術行業,應在機會與挑戰中找準合適的位置,走專業建設之路是骨科護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內重點培養名責任護士對病人進行功能鍛鍊指導工作。進一步完善功能鍛鍊指導的手段和方法,採取多樣形式的宣教,務求達到效果。準備在0年制定骨科常見病功能鍛鍊,配以彩色圖畫,製作成冊,讓病人更好的理解功能鍛鍊的意義和方法。

二、抓好質量管理。

1、針對護理工作中存在的難點、焦點問題,設定工作重點,堅持把以“病人為中心“的人文護理理念融入更多實際具體的工作細節。

2、使規範化護理質量標準落到實處,滲透、貫穿、落實到每個護士全程工作中去,使護理質量管理有章可循,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從病人的角度評價護理質量,把病人的滿意度作為評價護理質量的重要指標,讓患者真正從質量管理中得到實惠。

三、進行規範化培訓。

1、配合護理部,建立護士規範化培訓。不同年資、能力的護士進行不同的培訓,讓大家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2、持續抓好專科知識的培訓,提高護士專業素質,採取有效的學習方式如:護理業務查房、床邊演示,完善業務查房的形式。讓有經驗的老護士為新護士講課,傳授護理經驗。如遇模糊概念,大家一起討論,共同解決問題。

3、每天進行床邊護理業務查房,每月進行二次業務學習,每月進行一次護理操作示範和考核,每月進行一次教學查房。

4、鼓勵各位護士參加院內、外的培訓,交流經驗,學習新技術、新知識。

四、整理好護理流程和告知。

1、合理的護理工作流程是日常工作順利實施的基礎,我們在基礎護理、專科護理、健康宣教方面要有合理的工作流程,指導護士進行日常工作。計畫在本科現有的工作流程的基礎上,細化每個環節,真正做到符合臨床工作實際、切實可行。

2、有效的護理告知是病人配合的必備工作,我們將完善入院、體位、治療、特殊注意事項、專科康復的告知。

五、切實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

完成護士觀念上的轉變,把過去的“要我服務“轉變為“我要服務“。提高護士的禮儀與素養,創自己的護理名牌。把“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具體到護理行為的每一細節。建立從入院到出院每一個工作環節的標準。

六、培養優秀的團隊。

發現科內護理人員的優點,利用其優點,指導其工作,發揮個人專長。建立團隊精神,要讓他們在協同工作中取得成績,充分發揮個人力量。

讓每個人都參與管理,以增強其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

七、做好信息的傳達和檔案的整理。

每次參加醫院開會的第二天晨會時對內容進行原文傳達,科室人員進行傳達簽到。對下發檔案分類進行存放,以便查閱。擬指定專人對檔案進行管理。努力做到思想與醫院同步,積極融入醫院文化建設中。

八、開展護理成本效益的研究。

避免資源的閒置與浪費,提高資源利用率,合理配置護理資源。定量分析,以儘量少的勞動耗費與物質耗費,提供更多的適合社會需要的衛生服務,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