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骨科護士年終總結

在過去的一年裡,本人能夠踏實工作,銳意進取,認真鑽研工作方法,總結工作經驗,立足本職崗位,帶領全科室所有護理人員,積極參加單位建設,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充分認識到了自身的不足。說句實話,護士長這一職位帶給我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首先是因為我感覺作為一項工作的帶頭人,必須擁有過硬的本領,才能服眾;第二是因為我感到自己在如何帶領所有護理人員建強建好科室的方法點子還不夠多。有句話說的好“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在院領導及護理部領導的幫助下化壓力為動力,一心投入到工作當中去,以高度的敬業精神回報組織對我的信任。下面,我就將本人今年以來的履職情況做如下表述,懇請大家對我的工作多多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一、主要工作

(一)根據科室現有的護理人員數量進行合理的分工和安排,將各班包括護士長的崗位責任制和每周、每月工作重點,匯總成表,標示明確,要求人人熟悉並按之執行,並進行不定期考核,做到獎罰分明,公平對待;

(二)對科室的基礎設施在現有條件上作出一些合理的調整和完善。對搶救藥品和器材及無菌物品作了補充,進行規範化管理;

(三)針對我科的特點和現有條件對病房管理作出了合理的改進和規範;對環境衛生實行包乾區責任制,落實到工友個人;

(四)不斷深化安全管理,強化安全意識,做好安全護理工作,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礎,更是所有成績取得的前提。因此,做好安全護理不僅能保障護患雙方的安全,而且也能提高醫療護理質量。為此要求每位在崗人員必須掌握病情,尊重病人,了解病人的心理變化,重視心理護理和精神關懷,密切巡視病房,嚴格執行各項護理常規制度,同時對病室的各種設施、物品及家屬要加強安全管理。

(五)了解護理學科發展的新動向,定期組織護理人員進行業務學習,強化三基本訓練,學習新業務、新知識、新技術,努力提高每一位護理人員的業務水平,使其跟上時代發展的需要,我在科內每月至少一次個案護理查房、加強科室業務學習,定期組織護理人員進行科內、院內業務學習及三基理論考試和操作訓練;第七,加強護患溝通,定期組織召開工休座談會,聽取患者及家屬的建議以便護理工作的開展和改進,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六)護士長是科室的理財人,應發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杜絕浪費;我要求全體醫護、工勤人員,從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開始,從我做起,嚴格控制科室支出,對一切浪費的現象,及時提出批評,必要時輔以經濟處罰,雖然這樣或許會得罪一些人,但是我知道,加強經濟核算,降低醫療護理成本,講究經濟效益與醫療護理效果,,都是護士長必須做到的。

(七)我知道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形勢下,只有不斷的學習、學習、再學習,才能使自己適應這競爭、改革的大潮,在工作至之餘,我注重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政治素質,同時對黨的先進理論也是認真學習,深入領悟,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

二、好的特點

(一)責任心強,一心撲在工作上。自擔任護士長一職以來,我就沒完整休過一個周末,沒多請一次假。遲到、早退等現象更是沒有發生過。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科里,時刻保持與同事和病人的緊密聯繫,及時掌握科室發展的第一手資料。

(二)思維靈活,為單位建設出謀劃策。護士長這一崗位,既是管理者,又是基層建設者,怎樣能發揮好它的作用是我們每個護士長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今年以來,本人在科室發展中,積極協調、勤於動腦,將好的想法匯報上級,將上級的思想落實到實際當中去,起到了較好的紐帶作用。

(三)工作標準高,樹牢爭第一的思想。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最好。即使現在不是最好,我們也要前進在向第一進發的路上。所以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堅持要乾就要乾的最好的工作理念,嚴格把握工作標準,為科室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四)嚴格管理,關心部署。我堅持嚴在格內,管在理中的管理理念,把握管理的尺度。同時,在生活方面,對部署的關懷細緻到位,使每位員工都能感受到科室的溫暖。

三、存在問題

(一)個別護士的專業素質還不高,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我個人平時對她們的傳幫帶不夠,業務標準要求低。

(二)整體護理的水平還不高,護理書寫方面有差距。

(三)病房管理方面尚不能盡如人意,個別病房有時存在秩序不規範、衛生部到位等現象。

(四)在凝心聚氣方面做的工作還不夠深入,怎樣將全科室的護理人員的思想全都統一到單位的建設上來,是我下步主要應該思考的問題。

四、下步打算

(一)繼續學習專業素質,明年爭取在專業素質方面有個質的飛躍,以自身的素質帶動部署,提高全科室的護理水平。

(二)在管理的知識和技能上要有更多的進步。這一點還是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才能達到。我要抱著為單位負責,為自己負責的態度,積極向書本學,向同事學,向領導學,學習先進的方法和理論。

(三)積極參加科研活動,加深對護理事業的研究。爭取在論文發表方面再有建樹。

(四)積極支持和參與護理部的各項工作。

雖然工作是平凡而辛勞的,放棄了不少與家人、孩子團聚的時間,一旦病房裡有了危重病人時即使在家心理也總覺的有點不踏實。但可喜的是在醫院、護理部領導的幫助與支持下工作逐漸的顯露出了成效,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屬的稱讚,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認可。我知道這只是一個起步,以後的路還很長,“路遙知馬力”,我堅信只要通過不斷的努力,把滿腔的激情奉獻給醫院,把愛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裡,我就一定會把工作開展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