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育局業務部門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改革與創新,立足實際,在深入了解教學、教師實際的前提下,強化教學過程的精細化管理,追求課堂教學實效和質量,推動教育教學工作科學、和諧、高效發展。

二、工作任務及目標

加強對幼兒教育工作的指導和管理,促進幼稚園整體辦園水平不斷提高。

健全三級課程體系。嚴格按要求開齊、開足課程。實現面向全體學生,全面培養,注重特長,發展個性的目標要求。

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配齊配足學科專(兼)職教師,建立健全教師自主研修制度,促進師資均衡分布,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以課標理念為指導,構建各學科新授課教學模式,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積極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學習,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加強教學常規過程管理。進一步修訂、完善各項常規管理制度;推行教學常規檢查結果公示制度,依據《雲龍示範區中國小教學常規管理辦法)》的精神,制定學校教師教學工作評價方案,多方面、多角度地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促進教學工作常規化、規範化。

充分發揮聯合教研組的作用,建立聯合教研組工作制度,制定教研組活動計畫,定期開展教學視導活動。強化校本教研管理力度,經常組織開展聽評課、集體備課、反思等活動,通過專業引領,同伴互助,爭取在小專題上出成果,進一步提高教師教研能力。

以督查為契機,抓實各校功能室器材的使用。認真抓好中國小實驗操作技能考試(查)。

以合格學校創建為契機,改善學校辦學條件,提高學校辦學水平,提升學校辦學品位。

三、主要措施

1、以提高教育質量為根本任務,切實抓好義務教育階段辦學條件合格化建設,加快縮小區域之間的辦學差距。多渠道籌措教育經費,積極爭取項目資金,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進一步提高學校實驗裝備水平和學校圖書、體育器材配備質量,全面提高基礎教育信息化程度。XX年示範區將完成2所國小合格化建設工作。

2、做好控流保學工作,切實做好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和農村留守兒童教育工作。堅持以流入地政府為主,保障進城務工農民子女享受九年義務教育。建立健全留守兒童檔案,採取家校定期聯繫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讓留守兒童倍受關愛,幸福生活,健康成長。建立學校“三殘”兒童隨班就讀保障體系,不斷提高“三殘”兒童入學率和特殊教育質量。

3、堅持德育為首的理念,充分挖掘新課程德育資源,積極推進德育課程和校園文化建設,組織開展感恩教育、禮儀教育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念貫穿到課堂、滲透到學生心中。注重德育實效性研究,推行快樂德育。 

4、積極創建各具特色的校園文化。狠抓學校校風、教風和學風建設,切實加強學校制度文化、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和行為文化建設,著力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廣泛開展科技、讀書、藝體、社會實踐、研究性學習等內容的課外活動,發展學生的個性和特長,彰顯學校辦學特色。定期舉辦中國小讀書節、藝術節、體育節、和科技節等活動,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5.加強對師生的安全教育,積極開展預防溺水教育周、防近教育周、交通安全教育周、預防血吸蟲、愛滋病、毒品等系列教育活動,抓好安全教育演練,提高師生安全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

6、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各中國小要認真落實課程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的教育教學內容和課程設定開展教學活動,不得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切實開展好藝體、信息技術、綜合實踐活動等教育教學工作。因地制宜開發校本課程,形成學校特色。

7、認真做好國小和國中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各國小和國中都必須按照素質教育的要求建立學生成長檔案袋。堅持以學年為單位,每學年對學生進行一次綜合素質評價。

8.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貫徹落實《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國小職業道德規範》,依法執教,規範教師職業道德和教學行為,增強教師職業責任感。

9.加強教師培訓,多種途徑提高教師業務能力和素養。一是聘請專家講學,二是組織區內骨幹教師進行經驗介紹,三是幫助教師正確定位,四是加強校本教研,五是定期安排校長、教師活動。

10.教研工作

認真抓好校本教研活動的指導、督查。重點開展校際間學科教學研討及交流,關注課堂,進行課堂觀察,以聽、評課為切入點,進行提高質量的研討,在學情分析的基礎上,主要探討提高質量的方法和措施。同時配合學校認真做好期中、期末兩次教學質量檢測工作。

強化對中學畢業年級教學的研究和指導。首先是要認真分析XX年中考的情況和本屆初三學生的基本情況,找準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其次是對XX年中考的趨勢進行研究並提出備考的指導建議和意見。(1) (2) (3)

小編推薦與 關聯的文章:

相關文章:
2011年教育局業務部門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