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縣工委工作計畫

根據黟辦明電[xx]35號通知要求,現將縣直機關工委今年工作分析和明年工作謀劃情況報告如下,不妥之處,請指正。

一、今年以來主要工作情況

今年以來,縣直機關工委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和樹立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屆六中全會及市第四次黨代會、縣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全縣工作大局,堅持從實際出發,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以加強支部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為重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艱苦奮鬥,紮實工作,努力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的戰鬥力,為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證。回顧今年以來,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圍繞樹立科學發展觀、服務大跨越發展,進一步強化機關黨員思想政治建設。

1、堅持把理論武裝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今年以來,按照省、市、縣的部署,認真組織各機關黨組織學習政治理論,並注意做好學習上的服務、督導工作。一是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理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論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引導機關黨員幹部自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二是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xx“6.25”重要講話,引導機關黨員幹部自覺貫徹“四個堅定不移”的要求;三是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xx大精神,用xx大精神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黨員幹部思想。四是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縣黨代會和縣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明確目標任務,強化大局意識,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通過學習進一步促進了機關黨員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的提升。

2、認真開展紀念建黨86周年活動。按照縣委辦《關於開展中國共產黨成立86周年紀念活動的通知》的要求,圍繞“弘揚主鏇律、宣傳先進典型、迎接xx大”的主題,加強領導,突出主題,注重效果,組織機關黨組織紮實開展紀念建黨86周年活動。各黨組織緊密結合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紀念黨的生日,有的召開黨員座談會,回顧黨的光輝歷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暢談我國我縣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xx大以來經濟社會巨大成果;有的組織新黨員宣誓、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提醒當年自己向黨組織、向人民許下的諾言,繼續為信守、踐行這一諾言作出畢生的努力;有的組織黨員赴涇縣新四軍軍部舊址、柯村皖南蘇維埃政府舊址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緬懷革命前輩的豐功偉績,接受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有的組織黨員深入我縣革命老區、貧困村、困難戶,走訪慰問,了解民眾疾苦,提醒黨員時刻不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的組織黨員參觀全縣重點建設工程,親自感受我縣建設成果,增強加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有的開展優秀黨員評選表彰活動,宣傳先進,營造爭先創優氛圍;縣紀委等部門聯合舉辦“慶七一.揚正氣”廉政歌曲大家唱文藝晚會,大家以飽滿的熱情頌揚黨的光輝歷程,自律、奮發、向上,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圍繞提高基層組織戰鬥力,進一步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

1、進一步理順黨組織結構。及時督促和指導機關基層黨組織的建立健全、按期換屆選舉及委員出缺補選工作,嚴格按照規定配齊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特別注重對書記、副書記人選的把關,選配綜合素質高的同志充實到黨組織領導班子中去,使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落到了實處。今年以來針對縣直機關黨組織現狀,按照有利於黨的工作開展的原則,新建立黨支部2個,合併黨支部2個,改名黨支部2個,因機構變動和企業改制撤消黨總支1個、黨支部5個,並為已撤消黨支部的26名黨員和部分企業黨支部12名離退休黨員落實了組織關係。同時按照縣委組織部的要求,加大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力度,1個非公企業正在籌建黨支部,2個相對薄弱企業黨支部經幫助指導,工作基本走上正規。通過調整黨組織設定,理順隸屬關係,夯實了黨建工作基礎。

2、積極慎重地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嚴格按照發展黨員的“十六字”方針,堅持發展新黨員的培訓、考察、談話、公示的要求,把好審核、審批關,重點在生產、工作、教育、科研一線和青年、婦女、高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努力保證新發展黨員的質量,使機關黨員結構日趨合理。今年以來已舉辦入黨積極分子和建黨對象培訓班一期,培訓學員37人,發展新黨員21名,預備黨員轉正21名。同時,加強了對黨費收繳工作的檢查與監督,認真做好新式樣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的使用工作。

(三)圍繞推進黨的先進性長效機制建設,進一步規範黨支部工作

1、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8個長效機制檔案。認真組織各黨支部學習中央出台的《關於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的意見》等四個長效機制檔案和省市縣委制定的相關配套檔案,加強對各黨支部貫徹落實長效機制檔案的督促檢查。各黨支部都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完善了相關制度,有的還建立了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2、狠抓黨支部工作規範化建設。針對去年對各支部工作的調研情況,年初出台了《****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總支、支部工作若干規定》,就黨總支、支部的職責任務,黨總支、支部的組織設定,黨總支、支部書記、委員和黨小組長的主要職責,黨支部工作制度,黨總支、支部的自身建設等方面作出規定,同時狠抓規定的落實。從半年支部工作檢查的情況看,各黨支部都進一步建立完善落實了相關制度,尤其是“三會一課”、黨支部換屆選舉、黨費收繳等制度執行有了明顯改觀,黨支部工作正向規範化、制度化建設邁進。

(四)圍繞改進“兩風”、增進“兩情”,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

1、認真開展“作風教育月”活動。今年6月份,按照縣紀委等部門的統一部署,認真組織、督促機關各黨組織集中開展“作風教育月”活動。機關各黨組織通過組織學習報告講話、觀看警示電教片、撰寫心得體會、講廉政黨課、參加知識測試、查找薄弱環節、制定整改措施、認真進行整改,促進了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作風進一步轉變。與此同時,縣直機關各黨支部還按照縣紀委的統一部署,組織全體黨員學習了《****中央紀委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工作。

2、深入推進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繼續學習貫徹《黨內監督》和《黨紀律處分條例》,認真落實中紀委第七次全會和省、市、縣紀委二次全會會議精神,弘揚“八種新風氣”,以權力觀教育和政績觀教育為重點,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從政道德教育。積極組織廣大黨員職工觀看警示教育和黨風廉政教育宣傳片,學習xx同志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貫徹落實縣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認真執行有關規定,健全落實各項制度,加強黨員幹部的自律教育,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

(五)圍繞加快大跨越發展和構建和諧****,積極開展主題實踐活動

1、積極開展“融入中心、共謀發展、永葆先進”主題實踐活動。今年我委圍繞中心,結合實際,在縣直機關各黨組織中認真開展了“融入中心、共謀發展、永葆先進”主題實踐活動。各黨組織按照要求,發揮自身優勢,選準切入點,尋找結合點,有的圍繞園區拓展,開展“招進一個項目”活動;有的圍繞項目帶動,開展“爭取一個項目”活動;有的圍繞工業壯大,開展“幫扶一個企業”活動;有的圍繞新農村建設,開展“幫聯一個村”;有的圍繞解困助教,開展“結成一個對子”活動,合力推進大跨越發展。

2、紮實開展“社區雙關愛”活動。按照縣委組織部的統一部署,認真組織縣直各黨組織紮實開展了在職黨員

“社區雙關愛”活動。各黨組織緊密結合實際,組織在職黨員深入社區民眾,深入社區黨員,徵求意見,交流談心,訪貧問苦,捐款捐物,結對幫扶,承諾辦實事,讓各類困難群體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架起黨同人民民眾的“連心橋”。據不完全統計,縣直機關42個黨組織500名在職黨員共結對幫扶57戶,捐贈款物折價15320元。

3、繼續開展機關文明創建活動。今年以來,按照縣委和縣文明委的統一部署,把機關文明創建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加強與文明辦的協作配合,努力推進機關文明創建活動。一是把機關文明創建工作列入委總體工作要點,與黨務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二是組織200餘名機關黨員幹部在燈光球場舉行了“爭創文明縣城,爭做文明市民”簽名儀式,並向機關發出了“告別陋習,走向文明”倡議書,以進一步動員縣直機關廣大黨員幹部,率先投身到爭創文明縣城的活動中來,率先爭當“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的踐行者。三是加強督促檢查,結合機關黨建工作半年檢查,對各機關文明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對存在的不足,及時要求進行整改。每逢重大活動和重要節日,積極配合文明辦及時開展督查,營造節日氛圍和良好環境。

(六)圍繞新時期國防建設要求,進一步做好機關武裝工作

面對今年武裝工作任務重、時間緊、要求高,我委加強領導,集中精力,努力做好機關武裝工作。一是根據縣政府、人武部黟政[xx年]17號檔案精神,結合縣直機關實際,按照民兵整組的程式、內容和要求,制定方案,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完成了縣直二炮預編勤務保障運輸分隊、醫療分隊、通信分隊、安全警戒分隊、其他隊伍、交通運輸分隊和衛生勤務分隊總計193名民兵整組和點驗任務,圓滿完成了130名民兵“5.20”拉動點驗和24名民兵二炮預編勤務保障分隊對接訓練任務。二是按照縣政府、人武部xx年年冬季徵兵命令,深入縣直機關各單位、黟中、職高調查摸底,廣泛宣傳發動,嚴格程式要求,已有6名預征對象通過體檢,正在組織政審,預計5名徵兵任務可完成,扭轉連續兩年未完成徵兵任務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