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集體賞識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同學在自主學習、自主管理、班級榮譽感等方面每個同學都表現得越來越優秀。但在學校組織的活動中,在班級任務完成、課堂評價、崗位責任完成情況評價中,卻不難發現多數孩子更善於指出同學的不足、缺點、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而很少用賞識、寬容的眼光去評價同學。有的學習組長指責其他小組長:“他們組的那個同學上課常做小動作,××同學身為組長不管,我們的××學科老師經常批評他們組紀律差!”小組內,同學間也出現類似情況:“××同學不交作業,上課總是說話!”這樣下去,非常不利於同學間的友好團結,更不利於形成具有凝聚力的班集體,針對班級存在的這一實際問題,制定以下班級賞識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賞識是人性的渴望,賞識亦是智者之舉,賞識更是非常有效的激勵手段,賞識能夠形成一種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以人為本”,堅信每個同學都能成才,努力挖掘學生各方面的潛能,以“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展示美”等賞識理念為指導思想,開展賞識教育,建設班級賞識文化,促進學生髮展。首先,“賞識教育”是讓家長和老師走進孩子心靈,發現孩子的閃光點,讓家長、教師、孩子成為朋友共同成長,是讓家長和教師日日讚嘆,孩子天天快樂的教育。其次,“賞識教育”是培養孩子善於發現、賞識夥伴閃光點的優秀品質,讓孩子和孩子成為朋友,共同成長的教育,是讓孩子在互相欣賞中,享受進步、促進成長的教育。再次,“賞識教育”還是自己對自己的賞識,發現自己的優勢,改進存在的不足,確定自己“向美目標”,進而向著既定目標努力。

二、建設目標

建設以“賞識”為核心的班級管理目標,班級目標指向“賞識”:把班級建設成為班級環境整潔優美、小組學習紮實有效,學生個個勤勉上進、多才多藝,課外活動豐富多彩,初具賞識文化特色的班級。把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學習創新齊頭並進、積極樂觀、身心康健、自主求真的現代小主人。

三、具體內容

在賞識理念的引領下,班級各項工作的開展均貫徹賞識教育理念,採取各項措施使賞識理念在行動中落實,形成班級獨特的精神文化。

(一)班級文化理念

1.班風: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展示美 

2.班訓:真誠 讚美 團結 向上

3. 口號:天生我材必有用

(三)室內文化建設

精心布置班級室內文化環境,在潛移默化中滲透賞識教育。室內環境具體布置如下:

1.教室內:

①前黑板右上方懸掛國旗圖案,滲透愛國、愛家鄉、愛集體美的思想觀念。

②後黑板有關“賞識”的名人名言佳句、經典故事、每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最美同學,每周更換內容。右側掛一鐘錶,督促學生要珍惜時間。

③左側牆前展板懸掛班風、班訓、班標、班級各項規章制度、班級榮譽、最美的人物事跡等,可以起到榜樣和示範作用。

④左側牆後展板專門展示學生最美的字、最美的文章、最美的畫、最美的手工作品、手抄報等優秀作品。

2.設定文化角

(1)圖書角第一層設為文化角,準備三個活頁本子,分別記錄以下內容:學生在家庭生活中,在班級活動中,在學校生活中,無論何時,只要有些許進步都將其表現寫在三個活頁本子上(記錄者可以是自己、同學、組長、班委、家長、老師等)。每周班會課上,班主任給以公示、評價、表揚、激勵。孩子的優秀能通過這三個本子表現出來,讓孩子們在學習生活中獲得鼓勵,增強班級文化氣息。就像萬平老師說的:“對於孩子的小善也會給以大力表揚,使其積小善,而為大善,絕不忽視孩子的小小的善心、善舉。”

3. 圖書角第二層、第三層設立讀書角,安排圖書管理員,每名學生帶兩本書存放在班級,資源共享。

4.設立衛生角。

(三)班級文化活動

1.讀一本好書,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讀書生活中得到精神上的滿足。

2.“誇誇我的小夥伴”活動:賞識同學,自立一個學習榜樣,做有準繩,學有目標。賞識同學,發現同學的一兩個優點,對同學進行稱讚。

3.“誇誇我自己”活動:賞識自身的一個閃光點,肯定優勢,樹立信心。家長、老師、同學眼中的我,我對自己的評價。

4.魅力展示活動:分享“我創造的美”——詩文誦讀、精美作品賞析、我的美麗故事(主動做的好人好事、自我發展提高、勤奮刻苦、堅持不懈、勝不驕敗不餒的美麗精神等)。

5.每人寫一句自己的座右銘,不斷激勵自己。

(四)室內綜合環境

整個教室突出靜雅、整潔、美觀、溫馨。

1、桌凳擺放整齊

2、地面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