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國小“領雁工程”教師培訓總結

年月,我參加了省農村國小教師“領雁工程”教師培訓。這次培訓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再學習、再提高的機會,讓我們能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通過這次培訓,收穫很多,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許多疑問得到了解決或者啟發。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在培訓期間,湖州師範學院為我們安排了專題講座,每一場講座都好比一份美味大餐,拓展我們的視界,提升我們的認識。學院還為我們提供了實踐機會,學員現場研討更讓我們難忘。學員們多次開展研討,研討中沒有虛假的恭維,只有真知灼見、真實流露;沒有形式上的大話、套話,只有深入思考後的針鋒相對。現場研討,成為思維交鋒、不同地域多元教研文化交融的平台。認識,在交流中提升;情感,在交流中深化。

這近二個月來的學習,對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這是收穫豐厚的二個月,也是促進我教學上不斷成長的二個月。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訴自己要必須以十二分的幹勁和熱情努力!

一、更新觀念,以新的觀念做為指導思想

1、轉變教師觀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廣泛運用,“教書匠”式的教師已經不適應時代的需要了,必須具有現代教育觀念,並將其運用於教育工作實踐,不斷思考、摸索,朝著教育家的方向努力。以教師為本的觀念應當轉為以學生為本,自覺讓出主角地位,讓學生成為主角,充分相信學生,積極評價學生。

教師除了一方面有豐富的知識外,更多地應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與人格魅力,教師的言行對學生有直接的影響,教師要通過自身榜樣無言的力量教給學生做人道理,教師的價值應體現在道德情操與知識水平、教學能力完善統一上。

2、轉變學生觀念

在現代社會裡,必須教育民主化,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教師有尊嚴、學生也有尊嚴。每一個學生不管成績好壞,品德是否有缺陷都有他的尊嚴,應受到尊重。教師要發自內心地愛學生,努力發現學生多方面的優點,欣賞學生的每一點進步,學生只有感受到老師的愛和尊重,方能愉快地學習,健康的成長。在資訊時代,教師很多方面的知識都可能不如學生,那么必須放下架子,與學生建立相互學習的夥伴朋友關係,真誠地向學生學習,教學相長、共同進步。

3、轉變教學觀

通過此次培訓,我在教學觀上有了一定的轉變,不能為了教書而教書,葉聖陶先生說過:教是為了最終達到不需要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教學不光是簡單的傳授知識,要重在教學生掌握方法,學會學習,不能只讓學生“學到什麼”還讓學生“學會學習”,學生掌握了方法,終身受用,可以自己獲取知識,除了學習,還要注重啟迪學生的智慧,給學生充分的空間、時間,發揮出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