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隨著時光的飛逝,我已在xx學校這三尺講台上走過了十一年有餘。十年啊,雖不算很長,但人生又有多少個十年呢?可見它也不算短?正因為有了這十多年的磨練,使我從一個少不更事的女孩子成長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為培育祖國的花朵貢獻自己的美好青春,我感到無上光榮和自豪。在過去的十一年裡,在學校領導及同事們的幫助下,我在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並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現將自己多年的工作作如下小結:

一、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

教育學生,首先就要教會他們怎樣做人,做怎樣的人。毛主席曾經說過:“我們要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而教育並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更應該身體力行,起表率作用。為此,平時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政治學習,關心國家大事,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的一些重要檔案,細心領會其精神。譬如,這兩年的暑期長假,我也絲毫未放鬆過自己繼續加強政治學習,並續寫萬字筆記,從而不斷提高了自身思想素養。在工作中,我對學生加倍關心愛護,課間與學生互相溝通增進對他們的了解,並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同時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激發學生參與熱心捐助、獻愛心等公益活動,從而使師生在政治思想素質上達到一併提高的效果。

二、在實踐中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1993年9月,我登上了夢寐以求的神聖講壇。剛參加工作時學校就安排我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兼語文教學工作。說實在話,作為一個剛參加工作的女孩子我沒有思想準備,但我還是欣然接受了任務,暗想:絕不能誤了這些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呀!剛開始班級工作千頭萬緒不知從何抓起,但在老師們熱情傳幫帶及本人的刻苦努力下,工作很快就走上了正軌,我的工作能力也不斷得到提高。

自1996年起,由於學校領導和同事們對於我工作能力的肯定和信任,學校便安排我擔任五年級語文教學工作,隨後還任過幾年六年級語文教學工作,我都未辜負過領導們的厚望,取得了良好的成績。直至1999年9月,我進入吳都國小任教,校領導安排我擔任三年級班主任兼語文教學工作。為了不辜負學校領導的厚望,一方面我主動同其他科任老師溝通,積極徵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同時向資深同行請教,學習他們好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我自費購買多種業務書籍,辦好每期板報,同時也訓練了學生,這樣得到校領導及家長的一致好評。

XX年2月,剛休完產假的我,在學校領導的安排下再一次欣然接下了我現在所帶的班五(7)班,當時的三(7)班。在我報名的那兩天,聽得最多的話是:“又換語文老師了!還會換老師嗎?這個班語文成績全年級倒數第一!”這話雖然來自家長方面,我不可全信,但也不可不信啊!聽這話我當時有所猶豫,後一想,這不正證明了領導對我的信任嗎?想到這些我心裡的壓力減輕了許多。在這過去的一年半里,在我和學生家長們的不懈努力下,上學期末,我班語文成績與先前相比前進了兩名。此外,班風、衛生、吃早餐等情況都有了明顯的好轉,可以說是舊貌換新顏了。我的努力再一次得到了校領導及家長們的肯定,我的工作能力也隨之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不斷充實自己,努力提 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要想教好學生,自己就必須有一身過硬的本領。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深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適應不斷發展的形式變化,我珍惜每次機會,充實自己。1998年我完成了基礎教育(中文)專業的函授學習,並獲得了武漢大學頒發的畢業證書。XX年6月我自修完本科學業,同時獲得了湖北大學頒發的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本科畢業證書。1999年至XX年間,我還利用暑假參加了市中國小計算機教育科研培訓中心的培訓,並取得了中國小教師計算機培訓初、中級證書。XX年我還參加了國語培訓,經湖北省國語培訓中心測試,確認我的國語水平為二級甲等。今年暑期,我又參加了全市教育系統組織的英特爾未來教育的培訓學習。 

經過努力,在教學方面我取得了一些成績:自我參加工作以來,我所教學科成績期期名列前茅,深受家長和校領導的好評。

四、注重素質教育,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

小平同志說過:“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為了下個世紀培養更好的人才,我們就要從娃娃抓起。為此,我非常重視學生們能力的培養,經常讓他們參加各種活動,從中鍛鍊自己。在1999年底,我輔導本班學生主辦的“迎澳門回歸”主題班隊會獲得了二等獎。XX年度我指導的五名學生的優秀短文已被當代人雜誌社錄用,併入編《描寫短文,鄂州卷》,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此外,我輔導本班學生還參加學校組織的其他各項活動,如:講事故比賽、朗讀比賽、寫作投稿等,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通過這些活動,既培養了學生們的能力,又激發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寓教於樂,為學生們的全面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十一餘年的經歷只不過是漫漫人生的一小段,後面還有更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還有的知識要掌握,總之,我要充分領悟江總書記提出的“三個代表”、“xx大”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經常用“三個代表”、“xx大”的要求對照自己,正確認識自己,克服困難,不斷前進,為燦爛的二十一世紀培育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