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中心,教學質量是衡量辦學水平和效益的主要標誌,切實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是社會的要求,家長的希望和學校教師的立足之本。因此,本學期語文教研組的工作指導思想是堅持以鄧小平教育理論為指針,以培養高素質人才為目標,以提高教育質量為根本,以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為主導,狠抓常規管理,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穩中求進,在期未質量驗收中再創佳績。

這一學期,我們組採取的主要教學措施如下:

一、圍繞中心,加強教學過程管理。

堅持教學工作五認真,把教學過程的每個環節教都落實到實處。

認真備課:

⑴做到四個"精心"。每位語文教師都能精心制訂教學計畫,精心設計教學過程,精心選擇教學方法,精心設計題型訓練。

⑵統一備課規範。按課時備課,每課時都有教學目標,重點、難點、教學模式、教學方法、教學準備、教學過程、作業布置、板書設計、教後感等。教學目標包括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情感目標三個方面,教學過程包括內容設計、訓練設計、方法設計三方面,在設計時內容,都能認真鑽研大綱,教材,緊扣教學目標,做到以綱為本,以本為本,以綱扣本,把訓練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中,在學法指導時,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發揮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實際動用能力。

⑶做好各課組的組織工作,積極參加集體備課,做到統一思想,統一進度,統一練習,特別是在備教學目標,備學生練習,備教學方法時能集思廣益,取長取短,同時通過集體備課,及時了解教育教學情況,針對教材的特點,不斷地進行探索、改革、創新。

⑷備課時,我們還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做到文道結合。

認真上課我們全體語文教師以現代化教學的觀點,不斷更新教法與手段,促進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

⑴做到"四為主":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全面育人為主旨。做到"四突出":突出啟發式教學,突出因材施教,突出興趣激發,突出教書育人。

⑵為了保證教學目標的完成,我們改變"以教為本"的舊觀念,樹立"以學為本"的新觀念,推行洋思"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針對教材內容、目標、重點、難點、研究教法與學法,著力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熱情,努力做到課堂訓練落實,提高單位時間內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杜絕"課上低效益,課後重負擔"的現象,實現"課上高效益,課後輕負擔"的目標。

⑶同時,我們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現代化教育設施設備的作用,確保電教課時覆蓋率30%以上。

⑷平時,我們都能事先候課,決不拖課。

認真布置及批改作業:

我們能根據教材的特點,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在布置作業時,以減輕學生的負擔為準繩,認真取捨,精選適量的作業,以課文為主,根據學生的函授角度,因人而異,不搞題海戰術。作業批改及時,認真,保證當天完成,作文在做後三天批完,決不積壓,並規範化;平時發給學生的講義認真批改,並在此基礎上及時講評,及時反饋。

認真輔導,做好提優補差工作。

我們既注重學生的整體發展,又注重學生的個體發展。因材施教,使不同的學生的不同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示。本學期,我們的具體做法是:根據學生的能力和學習態度把學生分為四類進行、教學、教育:

⑴學習態度端正和學習能力強且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我們給予激 勵和期望,給予更多的信任,讓他們有適當的壓力朝著更高的目標去努力。

⑵學習能力強但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且成績上下不穩定的學生,我們給予關心、幫助,了解其成績被動的原因,慢慢地引導地端正學習態度,同時通過多種途徑增強地的學習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用"愛"去感化他。

⑶學習能力差但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我們幫助他尋找適當的學習方法,提高其學習能力,當成績稍有提高時便給予及時的鼓勵,同時給予明確的和更高的期望,對這類學生,我們常採用"羅森塔爾效益"的方法,有些學生確實取得令人驚喜的成績。

⑷學習能力差而且學習態度也差的學生,我們主動關心他們,決不歧視他們,認真做好"幫教"工作,發現他們的閃光點,用愛心去感化他們,讓他們也能有值得驕傲的成績。

認真組織考試

本學期,我們都能根據學校常規組織考試,並能做到質量的監挖、分析、評估,因此,我們在期末質量驗收到達到了期初的目標。今年中考,語文均分為93.7,為學校爭得了榮譽。

二、以法治教,加強常規管理。

嚴格政治學習制度,加強教師師德建設。我們全體語文組成員,都能認真參與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政治學習,認真學習鄧小平教育理論及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並能學以致用,不斷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真正做到敬業愛崗,樂於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