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語文教師個人年終考核總結

一學期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回顧一學期的工作,我覺得很有必要認真的寫下工作總結。讓自己清楚的看到自己過去工作中的優缺點,以便日後更好更有效的工作。

我是教四年級科學和六年級常識的,同時還是六(1)班的班主任。作為一個新教師,經過這一個學期的工作,我深深的感觸到教師這一職業是神聖而又辛苦的。尤其是班主任不僅擔任著教學工作,更擔任著管理全班同學的重任。下面分幾個方面來說說我在這學期的工作情況

一思想方面:我不僅是位教師,還是位年輕的黨員。我想:作為一位知識分子,就應該關心國家大事。所以我在平時積極參加政治學習,常上網查看新聞和黨的重要檔案。擁護xx提出的“三個代表”和xx的“科學發展觀”。擁護黨的各種方針政策,保持與時具進的思想觀。教育思想先進,教育目的明確,態度端正,鑽研業務,勤學刻苦。尊重各位同仁,與同事相處愉快。

二教學方面:教學是教師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這裡,我主要以四年級的科學為例。

1.備課  剛開學,我面對著科學的第一課《動物怎樣生活》,我無法下手備課。雖然我學的是科學專業,但是在實習的時候,我只上過一堂簡單的科學課。以前在學校里也較少聽科學課。面對這樣開放的一課,想著在大學學的各種科學專業知識,毫無頭緒。之前的那份當教師的興奮感也沒了,只感覺無奈苦惱。後來在指導師的指導下,擺正心態,重新耐心的分析教材,吃透教參,並且上網找資料和翻閱有關書籍,集中別人的優缺點來慢慢的確定自己的教學思路,總算完成了第一節的備課。我深知自己對科學備課還是很生疏,於是我向指導師要了他以前教四年級的所有備課資料供自己參考。當然,我不會抄襲,每一次科學備課,我都非常用心,至少都要兩個小時。後來,我也能自己摸出備課的模式,找對重難點。

2.上課  四年級的科學課主要以觀察描述和實驗操作為主。認真備好課後我都會在課前演示下,為的是在上課的時候能與學生流利自然的溝通,而不是讀或背教案。上課時我認真講課,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精講精練。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造性思維,培養學生認真觀察和科學操作實驗及真實匯報其良好的科學態度,使學生小組合作愉快,培養其團隊精神。在實驗操作時,我還巡迴做個別指導,並根據問題的難易程度叫成績不同等的學生回答,力求讓每個學生參與到課堂中。

3.教後反思.  我覺得教學水平的提高就是靠教學經驗和教後反思的結合。所以我堅持每次教後寫反思,包括教學手段的使用、教學方法的採用、教學評價的機制等,我都會做認真的反思,然後再把優質的再放入下一課中嘗試。

4.聽課  做為新教師,多聽一些優秀教師的課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把別人在課堂上的優點學過來,加上自己的教學風格不斷的課堂嘗試,相信會有利於教學水平的提高。本學期,除了有空聽指導師的課,我還參加了瑞安科學教研活動:每兩周星期五下午去瑞安各學校聽各位優秀教師的同課異構課,並且還參加評課,並堅持寫聽後反思。

當然,在教學上還有做的很不夠的地方:如對學生的課後輔導和對學生作業的監督。因為我總共教六個班級,對學生的名字都很難記住,學生對科學並不是很重視,有時就不做作業,面對大多數學生的這種行為,我感覺自己根本沒精力抓。後來,我想就是我這樣次次的鬆懈才使學生對科學更不在乎了。下學期,我要在這兩個方面抓緊,可以利用課餘的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或探討科學問題,增加與學生的溝通,使他們更喜歡科學課。同時要主動與家長聯繫,使家長了解科學的重要性,以便在家裡對孩子進行必要的輔導和監督。

三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教育者、組織者、和領導者,也是學校教育工作特別是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主力軍。一直覺得只有當了班主任,才與學生能走得更近。感謝學校給了我這個機會,更感謝王老師在班主任工作上對我的指導。其實,對於學生的德育教育,我一力主張是“愛的教育”。我相信:沒有教不起的學生,只要我們教師給予他們足夠的愛心和耐心,每一個學生都不會成為社會的廢品。

1.愛學生首先要了解學生。剛接任六(1)班時,我就要求自己要在一個星期內記住全班所有學生的名字。在平時,就找一些個別同學聊天,或向王老師了解各個學生的具體情況:包括學生興趣愛好,知識基礎,學習成績,工作能力,家庭條件等,這是避免教育盲點,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

2.愛學生就是關愛學生。教師愛學生就要時刻關心學生的身體和學習各個方面。感覺自己當了班主任後就變成了“嘮叨婆”。看到學生少穿衣服了會囑咐要多穿,學生不認真做眼保健操就會叫他們珍愛眼睛,學生受傷了會感到心疼…….記得前幾天,我班的章豪同學不小心耳朵碰到桌角,傷得較嚴重。王老師聯繫家長的同時,我就帶著他去醫院。我知道章豪是個怕疼的孩子,在縫補的過程中,我握著他的手,不斷的鼓勵他是個勇敢的男子漢,並且問他問題,分散他的疼痛注意力。一直照顧他到他媽媽來,我才趕回去上課。並且在班會課上馬上提醒學生平時要小心玩耍。在課間時間,自己也常常到學生活動的場所,看他們是否注意安全。還記得,在運動會上,當我為一位跳高的學生腿步按摩時,小滑頭陳峻開玩笑問的我一句話:老師也會這樣關心學生嗎?我當時是堅定的回答:是的,老師愛你們每一個學生。關心學生是發自內心的,所以為學生放鬆按摩一點也不奇怪。好象跟這個早熟的孩子,也是從那次運動會後更走近了一步,也感覺他往後在各方面進步了許多,至少對於我說的話願意聽了。

3.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我想:不管多么惡劣的學生,他的心底都是有自尊的。教師如果經常批評學生,就會使學生的自尊心受挫盲目,那么再多的批評也沒用了。我們班的鑫智是位很愛打份但成績不好的女學生。上課又愛講話,大部分老師都不喜歡她。起初,我也一樣,有一次,你作業沒帶,我就在課上狠狠的批評了她,那是我第一次那么凶對待學生,她楞住了,我能看出她的羞愧。同時,我認識到我自己過分了。下課後,我找到她,主動向她道歉自己在課上對她的傷害,並向她說明:成績好壞是次要,學習態度是關鍵。接著,我委婉的表示是否可以把打份的時間花些在學習上,並說明她的自然美是我最欣賞的。她聽的很認真,也感動的哭了。然後奇蹟出現了,從來在常識課上不認真聽的她居然積極發言並回答正確,有時她還先預習,作業也認真完成了。於是,我在課上就大大的表揚了她,既增加她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也讓別的同學向他學習。

愛學生就要對學生負責。愛學生要理智的愛,就是要嚴格要求學生,對學生不嬌慣,不溺愛。對其缺點錯誤,不縱容、不姑息、不放任,不偏袒。周海明是班級的學習委員。她成績的確不錯,但是上課愛講話,還有她有個不好的習慣的就是不會認識到自身的錯誤,總是指責別人的不對。所以她雖然是班裡的班幹部,卻並不受同學愛戴。基於她這種情況,在一次本周之星的評選後,我主動地找她單獨聊天。我提出了我的疑問:為什麼老師覺得你各方面都還不錯,但是同學都不選你為本周之星呢?她一開始還是不斷向我說同學的不好,後來在我的環環提問下,她終於自己比較清楚到意識到其他同學對她的排斥大多是因為自己的處事方式不對和對同學的不友好造成。緊接著,我要她說說作為學習委員,要做些什麼才能在同學面前樹立威信。對於這種自尊心強成績好的學生犯了錯,如果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那么作為班主任是不應該置之不理的,而是要讓學生自己清楚的認識到自身的不足。儘管有時在語言中對他們有點小傷害,但這也是對學生負責的表現之一。

從班主任工作中,我感受著學生的點點滴滴,樂在其中。由於我的認真和負責,在每次的班主任月評中,我都是獲一等獎的。

四個人學習:我平時還會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以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到進行教育教學。並堅持看些文學著作,增加自己的文學水平和個人的素質修養。積極進行學歷進修學習,爭取在三年之內拿下本科。積極撰寫教育教學敘事,本學期寫了一篇,雖未獲獎,但收穫頗大。在指導學生寫科學小論文上取得了一點小成績:《調查三條河流污染及原因分析》這篇小論文在學區獲二等獎,在瑞安獲三等獎。

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工作,我看到了: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一份份充實和沉甸甸的情感。我希望自己終身熱愛教育事業,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學生們,希望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能盛開絢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