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4年國小教師年度總結

“做一名好老師”是許多老師一生所追求的目標,也是我的目標。自踏入教育這個崗位以來,我始終以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以“師德”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以“當一名好老師”作為自己工作的座右銘來要求自己,現將一學年的工作總結

一、在思想上,愛國愛黨,積極上進。

我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認真參加政治學習,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我認真學習xx《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並思考“我如何在自己的崗位上實踐三個代表的思想”?我還深知要教育好學生,教師必須先身先之率,時時做到教書育人、言傳身教、為人師表,以自己的人格、行為去感染學生,《教師人格魅力的構建》等文章,努力使學生、家長能接受我、喜歡我。今年又是新課程改革,為了適應新形式,我認真拜讀了《在新課程改革中活化自己的角色》等文章,努力使自己不被新課改的浪潮所淹沒。作為一名教師自身的師表形象要時刻注意,我在注意自身師表形象的同時非常重視對學生的全面培養。因為我深信良好的品行是每個人身上最美的東西,針對社會這一大氣候和學生這一小氣候我把學生的德育、美育工作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在工作中,我積極、主動、勤懇、責任性較強,樂於接受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我還注重文化學習,參加了“國小教育”的本科進修。在不斷的學習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覺悟、理論水平、業務能力都得到較快的提高。

二、 在教育教學上,敬業愛崗,嚴謹治教。

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是每位教師最大的心愿、最高的榮譽。作為一名數學教師,讓學生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獲取的知識是最重要的任務。因此,我在課堂教學中,堅持做到認真鑽研大綱,仔細分析教材的編寫意圖,認真備課,注意設計好每堂課的教學方法,研究現代教育技術在課堂教學中的套用,注重對學生各種能力的培養。在認真做好日常教學工作的同時,努力探索在國小數學課堂教學中落實素質教育的方法及手段,探索在教育中培養學生能力發展的途徑。在工作中,我深知學習的重要性,抓住一切機會認真學習,在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及教學管理水平。我抓住學校安排外出聽課的機會,虛心學習,不恥下問,及時消化,吸取別人的精華,在自己的教學中為斷實踐,不斷總結,不斷提高。平時向書本學習、向身邊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努力形成自己的課堂教學風格。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在做到教學“五認真”的同時,平常能以“團結、協作”的精神和老師們共同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我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多年來,時時以“愛心、耐心、細心”貫穿始終,去關心每一位學生,去搞好班級的每一次活動。這個學期,我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我決心讓他們在一種“寬鬆、探求、競爭”的氛圍茁壯成長。本學年擔任6(5)班數學老師,根據學校德少工作計畫,認真開展各項活動,加強行為習慣訓練及良好心理品質的培養。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特別關注後進生,予以他們的關懷,鼓起他們學習的勁頭,更好地融入在這個班級體中。注重行為規範教育,從實抓起,用正確的輿論導向,用榜樣的力量,促使學生從被動到主動,從他律到自覺,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和行為習慣。通過晨會、班會、黑板報、牆報等渠道,使學生自覺地成為集體的主人,學習的主人。加強“安全教育”,使“安全”牢牢地刻在學生心中。使班級蒸蒸日上,尤其注重與家長的聯繫,運用電話、家訪、請家長到學校等多種途徑和方法,把學生在校的表現及變化,如期向家長匯報,讓家長了解孩子在校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及時掌握孩子各方面的優點和不足,以便有針對性地協助教師開展教育活動。由於我的主動,有些家長也很願意將孩子在家的表現反饋過來,希望教師的幫忙。這樣的雙向活動,使家長也參與對學生的管理,對學生的健康成長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一學期來,我從班級的凝聚到幹部的培養,從黑板報的出刊到廣播稿的挑選,從教室布置到班級競賽,不知要化多少心血、犧牲多少個休息日,但我沒有怨言過,總是一如既住地去完成一件件事情,做好一項項工作。

總之,在這一學年中,我不僅在業務能力上,還是在教育教學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我平時工作中出現需改進的地方也較多,如理論知識不夠,論文精品意識不強;電腦知識長進不快。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揚長補短,不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