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教師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的園丁、無私奉獻的紅燭。面對這些讚美和敬仰,我們無疑是自豪的,然而同時,面對洶湧而來的新世紀大潮,我我們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完善自己。學習了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後,我想了很久:“以人為鏡”,方能揚長避短,擔負著教書育人的職責,若要給孩子一杯水,我首先不是要有一桶水,而是要有長流水,這就要求我們需要一生不懈地追求。

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領導者,在教育活動中起主導作用。教師要想有效的從事教育活動,就必須具備一定的職業素養。也就是我們說的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是指在共產主義道德的指引下,通過教育勞動過程逐步形成並必須遵循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的總和。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更加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不僅要求我們教師發揚蠟燭的精神,還要求教師自覺服從黨和人民的安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甘為人梯,做辛勤的園丁。只有這樣才能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終生獻身教育,並用自己智慧的鑰匙,打開學業生踏入科學知識的大門。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讓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一個教師只有具備了這種道德情感,才能產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強烈願望。“愛之,能勿勞乎?言之,能勿誨乎?”

能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明白了凡事都要以身作則。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言傳身教”,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對象,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以身做則要求了教師做事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還要求我們儀表端莊,大方得體。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

從此次教師職業道德的學習中我體會出的一些具體做法如下:

一、愛國守法,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我們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甜,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我們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二、對學生要有愛心。我們要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不歧視學生。只有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才有資格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才是師德的核心。我們面對的國小生是未成年人,他們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因此我們還要對學生的安全負責。安全包括“身體安全”和“心理安全”兩個方面,當學生的身心安全受到威脅時,教師責無旁貸地擔負著保護他們的責任和義務。

三、教書育人,團結協作。實施素質教育,必然對教師有新的要求,也就必然要求教師“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這一點我會努力做到。團結協作是處理與同事之間關係的準則,是最佳化校內育人環境的關鍵因素。我們要做到謙虛謹慎、互相學習、互相幫助,我們應當靠集體的力量、智慧,合作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