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在這次聽課學習活動中,我有幸聆聽到幾位老師精彩的教學,收穫很多。看到各位老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時激起一個個教學的浪花,不僅令學生陶醉、痴迷,更讓我連聲讚嘆。從中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 教師語言要具有藝術的魅力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當我聽著這幾位教師的課時,我想教師的語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深入學生的心靈深處……鍾斌老師在教學《紙船和風箏》這一課時,她讓學生一邊觀看課件,一邊聽老師的介紹,聲情並茂的語言喚起了學生的思緒。代吉娥老師和藹可親的語言,為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奠定了基礎。老師課堂語言簡潔,準確,她用自己的揮灑自如的語言引領著學生。

二、處理、把握教材的方法十分獨到

一句教育名言佳句說得好:“什麼是教育,那就是學生把在學校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以後剩下的東西。”幾位教師對教材的處理和把握有其獨到之處。李紅蕾老師的課嚴謹到“環環相套,絲絲入扣,行雲流水,滴水不漏”。情景導入,教學設計是那么合理,流暢。 “把問題拋給學生,讓學生自己思索,經歷,從而解答疑惑”讓他們充分體驗思考所帶來得成功,樹立起學生我能行,我一定行的理念。看似平常的提問,卻把學生的思路引向了更高層次的探究世界。劉老師的課親切、自然,卻彰顯出多么精湛的功底和高超的教學智慧。

三、活潑的課堂氣氛。

傳統教學只注重老師的“講”,而輕視學生的“說”,這樣導致課堂死氣沉沉,教學是昏昏欲睡,而在名師的課上,互動的成分比較多,學生不再是聽眾,而是整節課的重要參與者,老師和學生是在相互討論和交流的基礎上完成整節課的,整個課堂氣氛活躍,在這種樂學的過程中,學生更容易接受課堂上的內容。特別是名師們都使用了多媒體教學,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名師們的課真正體現了寓教於樂的教學理念。

總之,這次外出聽課學習,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此,我要感謝教研室領導和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本著吃透教材,吃透學生,提升自身素質去努力,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學習百家而頓悟,積澱教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