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骨幹教師研修學習體會

省骨幹教師研修學習體會

XX年7月7日下午華東師大教育學博士、教育管理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xx講座《重建課堂文化:為思維而教》。

xx教授從她們曾做的一項研究“滬港兩地課堂文化比較研究”為切入點,展示了兩種不同文化背景下教育課堂的不同,就中國小校開展思維教學進行了深入的分析,闡述了為思維而教的課堂文化、思維教學的學科視界、思維教學的課程資源開發及追求道德文化、培養學生思維人格等。教師理性(做“象教師的人”——傳統文化的影響)的潛移默化影響學生很理性!不能收藏自己的個性!所有教師的風格差距不大!

她在課堂文化中從課堂風格的感性與理性、課堂思維的歸納與演繹、課堂內容的文以載道與回歸生活、課堂教學方法的靈活性與嚴謹四個方面講述了香港教育與內地教育(包括上海這種走在時代前沿的大都市)的各方面的差異。

她在此舉到一個實例:在滬港老師交流上課中,一名上海老師給香港學生上課,講“愚公移山”這一課,教案設計中有一個問題,其實也是我們的常規設計的問題:愚公要移山到底傻不傻?按照我們的思路,我們的學生一定剛開始會說傻,但在我們的長期的教學影響,在老師的引導下會逐漸進入到精神層面,開始會說傻,逐步引導為總結愚公精神,鍥而不捨,堅忍不拔等等。但在香港,學生們由於文化背景的影響,根本不買賬,怎么都無法認同教師的引導,就爭論說:愚公幹嗎要移山,為什麼不挖個山洞,術士可以節約好多時間與資源么;有人說為什麼不架個索道;更有甚者說,愚公為什麼不搬家,大山影響他的出行,搬個家不是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么……,就這樣爭論不休,一節課只完成了一大半,就就無法進行,演變成爭論課。這就是文化背景的差異和教育模式的差異。

其中還舉到一個香港教師在上海的授課。講到成語造句“如果我這次考不好了,那么……”,我們的學生就回答:“如果我這次考不好了,那么我就會頭懸樑,錐刺股,努力學習”, “如果我這次考不好了,那么我會鑿壁偷光,抓緊學習”, “如果我這次考不好了,那么我會廢寢忘食,迎頭趕上”,等等。當時那名香港老師的那個激動啊,他到處說,你們的學生太刻苦了,太努力了,比我們香港的學生好太多了,那個激動呀。後來我們的老師實在看不下去了,就告訴那名老師,我們的孩子那只是造句,他們不會真的那樣去做的。那名香港老師就很不理解,你們的學生他們說的難道不是自己做的么,說出來是事情難道不是他們平時的生活么,就很難理解。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我們的學生在紙上寫的什麼大口號,什麼學習偉大的精神,很多都是說說而已,並不是他們生活中要做的事,與生活完全脫節,這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難道我們培養的就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孩子么?

從這些事例中,我們想一想,就更容易看出,我們的教育真的離生活太遠了,雖然我們的校長,領導也說過;要貼近課本,貼近生活,可要真正實施起來還是會有很大難度的,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的學生會在課堂上敢於因一個問題和老師爭論,敢與說真話,敢於說“如果我這次考不好了,那么是因為我沒有好好複習”。這一天是我們無數個教育工作者要一起努力,一起去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