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學體會:追逐

“追逐”在詞典里有一種解釋為“跟隨、追隨”,它的近義詞是追尋、追求。今天我想以“追逐”為題目,作我的述職報告

XX年9月我擔任43班語文老師兼班主任,生源的差距,對手的強大,讓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可天性執拗的我偏不相信,自己就帶不好這個班。於是,風風雨雨中,我和43班的學生一起跌跌撞撞地走過了六年的時光。

如果說一至三年級,我還有點優勢的話,那是因為我代過低段。升入四年級的我,在第一次期中考試,就遭遇了重創。那次的閱讀題有一定的難度,再加上自己缺乏經驗,學生在這道題上丟分現象很嚴重。為此,在期末考試前夕,我從網上找了大量的閱讀題,列印成冊,全班學生人手一份,沒想到,期末的閱讀題很簡單,我們沒有任何優勢可言,當我把心中的不平和高懷萍老師傾訴時,高老師說:“別泄氣,這些工夫不會白下的。”

第二學期的期末考試,當我一眼看到我們班的社會均分是46.5時,內心掩飾不住的喜悅,可第二眼看下去,我卻怎么也高興不起來了,42班49.5的均分,打擊得我一下子說不出話來。曾經的雄心壯志在現實面前,被擊得粉碎。這次的成績讓我刻骨銘心,因為它時時提醒我,我和前輩的差距還很大很大。

升入六年級,知識難度增加,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心理的日趨成熟,思想問題也越來越多,一切都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任憑我怎樣努力,成績也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現實真的和理想有一段距離啊!曾經一度,我想當逃兵。記得一次在網上和李鑫聊天時,我說:“你們讓老師很傷心,我真不想帶你們了。”“那老師,您準備帶哪個班?”“不知道,只要不是你們就好。”半晌,網路那頭的學生沒有回信,就在我認為這次聊天要結束的時候,學生打過一段文字來“老師,您不想帶我們了,可以再帶一個班,如果我們不想學習了,能幹什麼?也可以重新選擇嗎?”是啊,學生沒有退路,我也不能給自己留退路。“咬牙堅持吧!”這是這個學期以來,我對學生說得最多的一句話。王晨戍生病了,劉老師給家長打電話,孩子居然對老師說:“我等會吃了藥就來了,不用拿書包。”張瑜感冒了,渾身發冷,我幾次想給她媽媽打電話,都被她阻止了,“金老師,我能堅持!” 下課了,浩揚、閆澤新、張藝君為一個縮句還在討論;溫俊慧、楊耀瑋主動要求家長給自己找老師進行輔導;課堂上,因為犯困,主動站起來聽講的同學大有人在,往太陽穴抹風油精提神的人也比比皆是,有這樣的學生,我還有什麼理由逃避,還有什麼理由當逃兵呢?

在第二次月考中,我們班的語文成績有了進步,著實讓我高興了一陣,可不久後的第三次月考中,我又被“打”回了原形。其實,對於我們年輕教師來說,有個好的名次和成績固然可喜,但我們更希望得到的是對自己教學方法的肯定,對自己能力的認可。那陣子,我真的很迷茫,難道是我的教學方法出了問題?或是自己的能力有限?我開始懷疑自己,時芳對我說:“彆氣餒,這次你們班進步的人最多啊!”一句話點醒了我,複習的總方向不變,但具體方法還需要改進。

在今年的六年級代課教師里,有5個老師的孩子參加聯考,但她們總是把學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和我搭班的趙老師,7號早上把孩子送進考場,又急匆匆地趕到學校為孩子們上課。大家只有一個想法,千萬不能讓三小在我們手裡丟人。這就是我的前輩!這就是我們三小的老師!

蔣岩老師學生紮實的基礎,溫老師的學生作文上的標新立異,李時芳老師的勤奮務實,這一切都是我追逐的方向。感謝和我一個辦公室的前輩,這些年,我從她們身上學到了許多;也感謝那些和我不在一個辦公室的同事,王扣仙、梁聰利、范冠英等老師,每遇到問題,向她們請教,她們都會毫無保留地告訴我。為了避免作文上的失誤,在最後的練兵考試中,我特意找了羅建英老師幫我判作文。感謝每一位同事給予的幫助。

前輩們已經為我們做出了榜樣。梁桐愛老師嘶啞的聲音,很少有離開藥物的時候,也很少見他們教室的燈能和放學鈴聲一起熄滅;梁聰利老師每年假期都會把下學期的教案、作業設計好,裝訂成冊;趙懷桃老師聲帶息肉,用喇叭講課堅守在崗位;更有學校領導對年輕教師的關心、督促,所有這些,都是我前進的動力。

再看年輕教師,趙煜帶著自己幾個月的孩子和母親,到昔陽講課;興瑞、花卉連10天的婚假都沒有休夠,便回到工作的崗位;更有幾位教師產假沒有休完,學校的需要,使她們毫無怨言投身到工作中……是她們,推動著我不斷向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