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人生的每一個選擇都是一段無以名狀的緣分,每行一步必進百分力氣,萬分堅持。步入xx市教育系統,成為一名光榮的xx教育人,是我鼓足勇氣為自己選擇的未來。相遇xx,相伴教育人,是一段新的奇緣的開始。榮幸、沾沾自喜不足以支撐未來之路。明確規劃生涯,腳踏實地,實現專業提高之路上必盡心盡力。

180學時的培訓剛打響第一槍,我就明確了自己責任的重大程度。教學實踐的不足,知識體系的凌亂,對未來的目標規劃,一切都讓我倍感亞歷山大。但我深深地明白,教育之大,學問之精深,需要我們年青一代深入探索。沒有壓力,前行之路就缺乏動力。培訓第一天,聆聽了徐春雷老師的《學習教育政策法規——力做合格靈魂工程師》的分享和王文森校長分享的《給新任教師的二十條貼心建議》和《讀懂學生基礎上的教學決策》,體會頗深,同時也深深地為兩位老師以多年的實踐例子為引子,形象生動地帶動課堂學習的教學風格所折服。具體體會歸納總結如下:

一、正確的教育政策法規意識——教師生涯的起點

徐春雷老師,結合現實中自身的成長發展情況,從理論、現實和自我三個層面明確了教師的崇高地位,這使我深深地堅定了做​一名好老實的新年。教師,傳道授業解惑之人,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教師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享受高地位的同時,需要我們盡全力尊重、關愛、教育學生。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

做一名​合格的教師,除了擁有廣博的知識外,還需要更好的學法、懂法、守法。自覺依法治教,依法從教。通過徐老師的報告,我了解了各種相關法律知識,增強了法規意識,更新了教育觀念。徐老師更以深入淺出的例子,簡單形象地詮釋了現實教育中違反法律法規的常見表現及規避建議。

二、明確的學生觀——專業成長的必需

學生是成長中的,未發展完成的人,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的容器,而是主動建構知識的主體,具有一定的思想情感和生活經驗基礎。學生的學習是在教師指導下的主題性活動,因此,讀懂學生,明確學生的已知、需知、能知和想知,是教師成長的必需觀念。王校長的報告以具體操作案例為導火索,總結分析新教師應多運用作業分析、觀察和學生談話等方法研究學生,為教學決策的有效性奠定基礎。關注學生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關鍵因素。

三、生成性的教學決策——專業發展的基石

讀懂學生是走進課堂的前提,是教師進行教學設計和教學決策的前提。新課程改革呼籲教師具備課堂領導力。生成性的教學決策是提高課堂領導力的重要途徑。王校長從教學目標確定、教學活動設計、教學效果評價反思等方面,給予我們新教師一些可實際運用的例子建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講課方式,無疑是另一種培訓和學習方向。關注學生的成長發展,關愛學生、全面愛護學生。深入把握學科教學內容。方式手段,主動反思,力促自我發展。

四、紮實的教學實踐知識——專業蛻變的重要途徑

傳道、授業和解惑,如果僅止步於理論層面,教師專業發展如涸轍之魚,教學實踐​​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靈魂。從王校長分享的給新教師的建議中,收穫頗豐。教育實踐是一門藝術,理論必須結合實踐,積極思考、探索,一切以學生為本,一切教學手段、過程、方法需圍繞學生進行。如眼神,眼神也是一種教育手段,突出教學內容的差異性等方法。探索有個性的適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方法,促進專業蛻變。

作為一名光榮的教師,需學法、懂法、依法執教,要讀懂學生,全面了解、關心愛護學生。以學生為主體,才能培養出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才能促進自我專業發展。

xx市實驗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