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打造生態高效課堂,提高自身素質

赴京學習歸來,我想把此次培訓的心得體會與老師們共同交流一下,交流的話題是:“怎樣上好一節課,怎樣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出並強調要想強國必須先強教育,要想強教育必須先強教師,在教學方面怎樣加強教師的綜合素質呢?怎樣提高教師的課堂高效呢?通過省里組織的音樂教師遠程研修和北師大的學習,我總結了以下幾點,與大家共勉,不足之處請老師們多提寶貴意見。我從以下兩方面談一下我的觀點:

一、上好一堂高效的原生態課應具備什麼?

1、我們教師應該有較深的文化底蘊

在日常教學中,每位教師都會涉及到很多學科之外的知識,怎么辦呢?這就需要我們平時多讀書多積累並且要學會讀書,有選擇的讀書。譬如,音樂學科與語文、地理、物理、生物都有很大的聯繫,音樂教學時,不但要讓學生讀懂、理解歌曲的內容,而且要讓學生了解歌曲的時代背景才能更好的演唱歌曲,從而達到學習歌曲的目的。歌曲的演唱還與力學以及人體的結構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作為一名當代教師要不斷的鑽研和不斷的反思才能不斷的完善自我。就好像中國著名的宏志班首創人高金英老師所說:“我們不能僅僅只有一桶水,我們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只有這樣我們的知識的源泉才不會幹涸”。因此我們要多讀書、讀好書。

2、我們要有一顆樸實的責任心

老師們今後的教育教學不只是上好每節課就完成了任務。我們需做到“二要”一要上好課,二要做好研究。研究什麼呢?研究課堂,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學生、我們要做一位研究型的教師,這也是我國今後教育的大方向。把握好課堂與課堂活動,課堂是師生、生生、個體與群體之間以教材為中介,多邊人際交往的學與教的活動場所,把課堂還給每位學生,關注每個孩子的閃光點,用自己得體的教學方式來促進他們的閃光點,使他們自願的把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分層次教學研究,讓差等生從不知到知,從知少到多,這就需要我們的耐心與等待。

備課,不只是備教材和教法,更重要的是備學生,首先要學會讀學生,讀懂學生,這樣才不會在愛的名義下傷害學生。教師的行為是孩子的未來。其次要備知識和教材,分為三個方面:1、這節課你要把你的學生帶到哪裡去?這就是你的教學目標。讓學生知道這節課乾什麼?目標不要太大實際實用。2、怎樣把學生帶到那裡去。這就是我們本節課的重要環節,需要我們用自己獨特的方法策略與能力怎樣引入。怎樣處理學習環節,怎樣恰當的運用討論、交流、互動與表揚讓學生有目的去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在老師的協助解決重難點問題。3、你怎樣知道你的學生到那裡了,這個環節就是測試與評價,你的每個學生是否到那裡了,是否應經掌握了本節知識,你用什麼方式去了解?這就是一堂課的重要環節。

課堂教學中允許學生提出問題,提出疑問,允許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犯錯誤,使每個學生主動地參敢於大膽發言,從而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3、我們要有很好的人格魅力與專業技能

健全的教師人格是師德的根本,崇高的教師品質是師德的靈魂,所以教師的教育核心就是“服務於學生”,把學生看做擁有一切人的尊嚴的完整的生命來對待。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做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為學生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用我們的耐心與寬容來教育我們的學生,用我們精湛的專業知識來打動學生,用幽默的語言調動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內在的好奇心與主動性,用整潔的服飾和到位的動作來影響學生,使學生喜歡你,更喜歡你的課堂教學,這樣才能信其道。

二、做一位有價值的老師

xx年 2月23日,xx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面落實國家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努力開創我國教育事業科學發展新局面”。教師職業的內容是傳授知識,是育人,是提供教育服務,其手段不是用工具而是教師用自己的知識和才能、品德和智慧與自己的教育對象------學生在共同活動中影響他們。教師的對象是活生生的人是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他們具有主觀能動性。認清我們教師職業的特點:

1、具有複雜的腦力勞動,不僅需要研究教材,還要研究學生正所謂“吃透上邊的、摸透下邊的”體現教師的價值“永恆”,教師具有極大的創造性和靈活性。針對不同的對象要有不同的授課法。教師的言行舉止都具有鮮明的示範性,教師的一舉一動都在影響著學生,正所謂身正是范,專家指出:今天的教師即是工作者,又是學習者,也是研究者。他們就有三中身份的專家。所以當今的教師需要的是一股靜氣,靜下心來備每一節課,批每一本作業,與每個孩子對話,研究學問,讀幾本書,總結教學規律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品味一下自己在教學中的得失。所以我總結了一句話:“靜下心來收益的是學生,而最終收益的是我們教師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