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x年x月,工作在教學第一線的我,有幸成為xx市骨幹教師培養人選,x年開始參加市教育局舉辦的為期三年的培訓。每次培訓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每次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是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耳濡目染的東西很多。但要采他山之玉為我所用,納百家之長解我所困卻需要一個消化吸收的過程,這個過程也許很漫長,也許會走得很累,但作為一線教師的我會走下去,也能走下去。前邊的路很長,前面的人也很多,我不能走到最前沿,但我會朝這個目標去努力。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這是我一生的追求。

在本階段培訓中我們聽到了專家對教育方面的前沿的思考、精闢的理論、獨到的見解,對生活、對工作、對事業、對學生獨特的感悟.安振平老師的有效提問,也從多方面給我們講解了提問的藝術.主要是通過討論的形式來解決我們教學中的難題.並結合課例組織設計提問,引導討論其有效性,了解設計課堂提問應注意的問題,掌握有效提問的策略.再就是省教科所李興貴老師給我們講的“對當前課堂教學出現問題的思考”,李興貴老師主要 從“新課程改革的背景”、“當前課堂教學出現的問題”、“解決問題的建議”三個方面談了他的思考,最後設半個小時互動時間,各位教師提出自己的問題或者困惑,和大家共同探討,共同解決,在共同探討中,每位在做的骨幹教師,都積極發言,參加討論,這也是我求之不得的課堂氛圍,李老師的思考也起到了拋磚引玉的作用。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遠不只是專業的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更多的是他們執著於教育事業、孜孜不倦、嚴謹勤奮、潛心鑽研、盡心盡責的那種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高品位的生命形式。這些,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轉變了觀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層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嚴肅地思考現在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更認真地思考未來的路如何去走。在這裡就從培訓學習中淺談幾點自己的感悟。

一、教師如何進行知識更新

“知識也有保質期。”作為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伴。因為過多的實踐經驗有時會阻礙教師對新知識的接受,也能一時地掩蓋教師新知識的不足,久而久之,勢必造成教師知識的缺乏。缺乏知識的教師,僅靠點舊有的教學經驗,自然會導致各種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這時舊有的教學經驗就成了阻礙教師教學能力的發展和提高的障礙。所以,對於這種學習、培訓,對於一個教師來說,是很有必要的,是很有價值的。

二、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信任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應變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探究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方法和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教師覺得難以駕馭教學的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那么,怎樣調動學生的“思維參與”呢?應當創設情景,巧妙地提出問題,引發學生心理的認知衝突,使學生處於一種“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的狀態。為此,教師要多給學生做、說的機會,讓他們討論、質疑、交流,圍繞某一個問題展開辯論。這樣,學生自然就會興奮,參與的積極性也就會高起來,他們的才智就會得到大大的提高和發展。

三、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靈魂得到了淨化。

這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已經慢慢倦怠,我早已像一台機器,不再有靈感。把教師當成了一種職業,一種謀生的職業。對工作有的是厭倦之意,不平之心,黯淡之境。可通過這幾天的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我們知道了怎樣更好地去愛我們的學生,怎樣讓我們的學生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

四、加強專業文化學習,做一專多能的教師。

想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就必須具備一桶水。這是不準確的,我們教師要具備一桶清澈新鮮源源不斷的水,這才是我們教師應該具備的。這幾天幾位輔導教師講的課就充分印證了這句話。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旁徵博引給學員們講述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們深受啟發。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對知識充滿渴求的孩子,將他們教育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升。不斷加強修養才能勝任教育這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