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階段中等生提分攻略

本文謹獻給分數在中等程度掙扎,而願意發奮圖強、有所作為的學生(有點長,請仔細看完)

眼見就是高三下學期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僅僅還剩下可憐的幾十天。這個階段高三基礎知識已經基本成型,很多學生在各種壓力之下開始隨大流複習了,雖然每個學科老師已經給大家做了一些第二學期總體的規劃建議,但是還不是特別具體,現在給大家帶來更為具體的、分階段的各科突破攻略。

經過多年的一線教學老師意見及學生意見,總體來說我們可根據實際水平,建議構建屬於自己的複習體系,以達到分階段提升。

一般來說,分為定位、穩固、提升、衝刺四個階段。工程碩士考試

先談一下定位問題和穩固問題,大可放在在同一個階段進行,也是第二學期最主要的階段。

第二學期初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是,學會讀懂聯考考試大綱/考試說明,聯考大綱指引了聯考考查範圍和全部知識架構,我們要花費一些時間用於對比課本知識點,查出自己哪些掌握了,哪些還是不能掌握,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花一些時間作對比,將能給自己如何分配寶貴的時間做出最合理的規劃,以達到最高效率突破效果。

比如(全國大綱)數學中按考查要求劃分為:知識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靈活和綜合運用)、能力要求(思維、運算、空間想像、實踐、創新)、個性品質(臨場應變能力)。按考試範圍內容劃分為13個知識結構,這樣同學們就可以根據劃分好的知識結構去調整。

比如語文閱讀給出的範圍和出題範疇,學生平時做題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往考綱上靠,因此就找不到自身的薄弱環節,哪怕現有知識點會,往往考試時抓不準方向,導致浪費時間或者丟分。

又如語文大綱中考試內容:通過大綱信息,我們知道古文虛詞考查範圍是:而、何、乎、乃、其、且、若、為、焉、也、以、因、於、與、則、者、之。那么我們就能在課本文言文中圈出這些虛詞。

同樣,其他英語、文綜、理綜都要按照考查要求和考試內容去比照,就能快速建立屬於自己的備考內容,在比照的同時,相當於再翻了一次課本,基本上對考查的知識點更加心中有數,也是給自己做了一個比較切實的定位。

通過自我定位後,建議同學們增強補漏,其實增強是必須的,補漏則必須放後。這就是考分的“穩固”,也就是要儘量保住更多的分數:參照考綱後,自己和水平相當的同學能夠拿下的分數,大家記住,聯考競爭的核心是大概350~650分內各相同層次的學生,而不是特別拔尖的學生,因此,同一層次水平的學生有可能拿下的分數,必須作為複習的重點任務。穩固住了這些分數。

下面給出各科大家必須穩固掌握的內容:

語文:考綱規定的、平時老師上課強調的,課本內必須記、背的部分,多出在選擇填空。現代文閱讀部分:文章大意提煉、中心思想、段落表述。文言文部分:虛詞、文章大意(大概的翻譯)。詞句部分:成語理解、句型變換。作文部分:一開始不要追求詞藻,要能初步表達出自己對命題內容的看法即可,既形成文章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內容,不必強行堆詞。這樣基本上能夠穩在120分上下。

數學:根據自己的水平,拿下基礎題,學會分析理解題目,掌握式子變形,確保達到100~120分,因為這些分數屬於基礎分+中難分。

英語:不要太過於注重語法、句型、詞組,理解介詞(看課程視頻),注重於以往做過的試卷、試題中的一些用法,如大部分語法考查不同時態時的動詞形式,那么我們直接拋開語法,抓住句子所描述的時態做題;如大部分被動語態強調的是對象,我們就根據考題中句子所側重對象來答題,而不是第一時間去判斷這個句子屬於過去式、被動式、倒裝句等,如近義詞辨析,我們可通過介詞或者詞性的不同去做題,通過題目的形式來鞏固自己,而不是再花時間去強記、強背。我們必須通過句子意思表達的重點去做題,如句子重點放在時間、強調動作對象、強調過程,加上對介詞的理解後,就能拿下絕大多數題,記住,英語考擦的多是理解和選項間的對比。作文部分以能順利表達為第一前提,後期再花時間修補語句或作適當的修飾。這樣加上一些單詞量的話,英語基本能夠達到1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