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全國國小語文教師素養大賽有感

3月31—4月1日,我非常幸運地來到“六朝古都”南京,觀摩由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主辦的“七彩語文”杯第三屆全國國小語文教師素養大賽。兩天半的現場觀摩,讓我真切地感受到語文所散發的獨特魅力,在聽課的同時,我不止一次想到汪峰的一首歌——《怒放的生命》,“七彩語文”——的確,眾多選手為我們展示了一個五彩繽紛的語文世界,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一個個怒放的生命。

本次大賽設有5個比賽項目,分別是朗讀展示(10分,賽前10分鐘抽題。)、書寫展示(10分,現場抽題。)、才藝表演(5分,選手提前自備。)、課堂教學展示(60分,提前一天抽取課題。)和知識素養現場答題(15分,現場作答)。五輪比賽透射出每一位選手豐厚的文化底蘊、精湛的教學藝術以及樂觀、積極、陽光的生活態度,坐在台下,作為一名觀摩者,我看著、聽著、思考著,唯恐稍有遺漏。

朗讀展示

朗讀內容選自現行國小語文各版本教材,準備時間太短,難以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調並同時找到至高點,對參賽選手存在一定的考驗。本輪比賽,江蘇省選手許嫣娜老師、廣東省選手吳桂賢老師和江西省選手袁莉華老師通過朗讀傳達出了自己的風格,他們的朗讀給予現場聽者極大的感染力。許嫣娜老師在朗讀《巨人的花園》時語音甜美、語氣童真、模仿巨人的語氣惟妙惟肖;吳桂賢老師的《天涯踏浪》,男中音底氣足、颱風很大氣、很有央視主持人的感覺;袁莉華老師對《走完長征的嬰兒》感情基調把握非常到位,深情、投入;他們分別得到了9.575、9.425、9.375的高分,獲得朗讀前三甲。

收穫:朗讀是我們語文老師的必備基本功,我們應該不斷讀好書,注意自身學養的沉積和豐厚。這樣才能準確把握文章的內涵,準確地運用自己的聲音將文字化為有聲的形象、情感和韻味。

書寫展示

書寫展示考驗了各位選手的粉筆字寫字功底及心理素質,現場抽題、現場展示,高低立現。比賽過程中有兩位選手出現錯字,而江西省選手袁莉華老師卻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了自己紮實的粉筆字功底。國家語文課程標準研製組核心成員、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雷實教授評曰“三號的字剛勁有力,整體布局均衡、有章法,講究審美價值。”袁莉華老師獲得9.533的書寫展示最高分。

反思:粉筆字之功非十日、百日之功,想做到章法和美感,需要時間的積澱和個人有意識的努力,我們縣有硬筆書法家王方昌老師,卻因惰性而不能近水樓台得月,慚愧!

才藝表演

才藝表演是全方位展示了彰顯參賽教師個人風采的環節。激情的朗誦、靈動的舞姿、動聽的歌聲、精妙的書法、悠揚的笛聲將每一位聽課教師帶近一個個多彩的生命。令人讚嘆的是本次大賽有五位教師進行了書法展示,有的柔潤含剛,有的自成章法,場上氤氳著書卷墨香,中華國粹在傳承。五號選手吳桂賢老師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題款完畢,笛聲悠揚時,全場掌聲雷動。

收穫:教師,你的座右銘不可以再局限於淡泊明志、寧靜致遠,你也可以有張揚的個性和怒放的生命,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你必須是一個雜家,你還得學有所長,個人魅力同樣會使你的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

課堂展示

課堂教學展示是本次大賽最精彩的環節,三十分鐘,三十個孩子,每一位參賽教師都展示了自己的教育特色和教學風格。

廣西選手潘飛老師和四年級孩子共同展示的課堂,初讀環節沒提任何讀書要求。老師在孩子們讀完課文走到一個孩子身邊時輕輕說了一句:“這位同學讀完課文,先標出了自然段序號,畫出了印象深刻的句子,又在旁邊寫下自己的感受,學習習慣真好。”對四年級孩子來說,初讀課文教師沒提任何要求應該是一個失誤,但一句表揚同時將要求暗示給了其他孩子,這就是潘老師的教學機智。

江西選手袁莉華老師和孩子們展示《威尼斯的小艇》一課有許多教學亮點。入課環節,袁老師先課件出示南京交通旅遊圖,讓孩子們用一個詞來形容其分布(歸結為“縱橫交錯”),再問孩子們在這樣縱橫交錯的地方交通工具是什麼(公車),轉而問如果這縱橫交錯的馬路變成河交通工具又會變成什麼,談的是與孩子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話題,自然而然進入課題。初讀課文後,袁老師只問了兩個問題“誰能用上關聯詞語來說說這篇課文寫了什麼?誰能用上其它關聯詞語說一說?”,既檢查了孩子們對課文掌握情況,又開闊了孩子們的語言思路,期間還不忘引導孩子們把話說完整、說規範,可謂一舉三得。在品悟威尼斯小艇的樣子、船夫駕駛技術高時,引導孩子們利用去詞法來體會作者語言的形象、生動,在聽者以為學習任務已完成時,袁老師又拋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作者先寫小艇的樣子,再寫船夫駕駛技術?”通過換序法讓孩子體會到兩者之間有一個因和果的關係,進而感受作者寫作順序的巧妙,教會孩子寫文章要有一個合適的序,也許這就是剛聽說的語文教學上的“美麗轉身”(同行的趙秀霞老師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