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參加國培第五天體會

----給夢最理性的註解

參加“國培小語”培訓已經五天了。在這五天中,不同的專家從不同的視角對國小語文進行了具有鮮明個性思想的分析,不同的名師也從不同角度對語文的課堂進行了具有獨特教學風格的詮釋。在他們的分析和詮釋中,我們更感受到了異常活躍的學術探討——不同的專家,有時看法也會迥然不同甚至截然相反,就名師而言,我們的專家就形成了鮮明的兩派:一些專家對名師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認為他們引領著語文教師的發展方向;而另外一些專家認為,名師的課堂是最沒有實效的課堂。作為學員的我們,無法去界定專家的言論是否正確,也無法對名師的課堂做出定性或定量的評價。但我總是模糊的覺得,專家和名師的身上,都有著我們應該學習的某些地方。我們的思想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我們探究語文教學本質的欲望因此而更加強烈。

誠如楊東老師所言:“專家的觀點不是結論,只是多一個看問題的角度和方法”。我們無法從專家和名師的身上學到關於語文教學的所謂固定招數和秘密法寶,但我們可以從他們的思考中激發我們更多的思考,讓我們變得更加求真、務實,更加理性。這讓我想起了楊老師給我們講的《進京趕考的故事》。在關於語文教學的探究之路上,我們每一個學員,都是一個充滿理想的行者,也是那個進京趕考的舉子,我們對語文教法的種種思考,正如趕考的舉人所做的幾個夢,而專家,則是那些個解夢的人。他們從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生活實際出發,對語文教學這個夢做著不同的解讀。

夢可以有不同的解讀,而夢醒後,我們該走向何方?我們不能聽一家之言就猶豫不決彳亍不前,我們也不能憑一面之辭就激動萬分勇往直前。路,需要我們自己認真去走。這就更需要我們,給這樣的夢境以最理性的註解,把其它人對夢的解讀作為自己前進路上的參考和提醒。在這條道路上,我們必須沉下去,從學生的終身發展出發,虔誠的行走。當我再次把所有專家和名師的言論進行比對後,在他們貌似爭鳴的言論中,發現了最根本的共同點,那就是:語文離不開生活、離不開活動、離不開思考。我想,讓我們的語文課堂以最樸素的姿態走進生活,以最直觀的方式參與活動,從最簡單的角度激發思考,或許也是我們探尋語文教學實效的一種方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