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聆聽經驗·反思經歷·分享財富

龍街中心完小   王燕

古人云:“開卷有益”。於是,我借假期的閒暇,認真拜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書中鮮活的實例闡述、精闢的理論分析娓娓道來,時而讓我茅塞頓開、時而讓我拍手叫絕、時而讓我柳暗花明、時而讓我冥思苦想……

眾所周知,蘇霍姆林斯基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他生前留下了40多部成果著作,600多篇論文,1200多篇兒童小故事。他的教育思想歷經千錘百鍊,浮現如玉瑰寶,已經深深根植於我們的內心世界,他的名字在人們心中無疑是一座不朽的豐碑,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從教師職業中走向成功的典範。儘管今天的教育形勢比之蘇霍姆林斯基所寫書的年代有了很大的變化,但我認為他的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對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它仍像一場及時雨,滋潤著我們一顆顆乾渴的靈魂。《給教師的建議》攫取了他教育教學思想和策略的精華,給了我們一線教師切實可行的一百條建議。書中許多思想、許多教育方法、教學策略,讓我產生了共鳴,讓我有了很多的收穫。

書中讓我感觸頗深的是“怎樣面對學生的個體差異”的問題。大家老師平時都會說:我們要一視同仁、善待班裡的每一個孩子;大家老師平時也會說:我們要因材施教;大家老師還會說:我們不能歧視後進的孩子。說歸說,要做到確實很難,但是我們依然得努力做到才行。聆聽蘇霍姆林斯基的第一條建議——請記住: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讓我懂得了,做為教師,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對不同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在鼓勵他們刻苦學習,奮發向上的同時,不要對學習能力弱的孩子抱怨,不要對他們說某某人行,你為什麼不行?這樣會傷了孩子的自尊。而是要讓他們跟自己比,鼓勵他們每天進步“一點點”,不僅讓他自己看到自己的進步,同時讓他知道,全班的人都看到他的進步,並為他的進步喝彩。只有做到這樣,我們才無愧我們口中的一視同仁和因材施教,才真正做到善待每一個孩子、不歧視每一個孩子。“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靈去塑造心靈,賞識每一個個體”,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寶庫中的瑰寶,這一思想不僅僅體現在這第一條建議中,而是貫穿於整本書中,激勵著每一位教師用賞識的眼光看待每一個有個性的學生。未來的教育陣地上,我一定努力學會賞識每一個學生,讓我的每一個學生在賞識中成長、進步。

書中讓我幡然醒悟的是“讀書、讀書、再讀書”的必要性。也許我們曾經以為:我們國小教師,不就是孩子王嘛,教教他們,現在的學識儲備已經綽綽有餘了。“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蘇霍姆林斯基一語道出了教師成長的秘訣——讀書。如今,“教師要多讀書”這個觀點已越來越為大家接受。可我有時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備課、上課、批作業、補差等已忙得我焦頭爛額,哪有時間讀書呢?只有在寫論文、寫計畫、總結或上公開課時,才覺得自己有點黔驢技窮,才想起找一點書來,看看有沒有可以借鑑的文章,有沒有可以參考的教案。長此以往,周而復始,使得我不閱讀也心安理得。然而,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第18條、第19條建議和後邊的相關建議後,我深深感受到讀書的必要性。蘇霍姆林斯基說“在後進生所讀的書籍里,在他從周圍世界裡所遇到的事物中,應當經常發現某些使他感到驚奇和讚嘆的東西……用驚奇、讚嘆治療大腦兩半球神經細胞的萎縮、惰性和虛弱,正像用體育鍛鍊可以治療肌肉的萎縮一樣……在兒童感到驚奇、讚嘆的時刻,好像有某種強有力的刺激在發生作用,喚醒著大腦,迫使它加強工作。”對於學生而言,讀書竟有此奇特的功能,那於我們教師而言定也有異曲同工的作用吧!再者,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們,我們教師要提高自己的素養,讀書是條實惠而必要的途徑。我相信每個教師都渴望自己才學淵博,上課旁徵博引,學生身臨其境。要想達到這樣的境界,與平時自己對書籍的廣泛涉獵是息息相關的。專業書籍的閱讀、領會與教育實踐相結合,對於解決工作中的困難會有裨益;非專業書籍的閱讀同樣重要,它會從另一個角度來拓寬我們的思路,更加廣闊地增加我們的智慧。我會牢記書中所說“教科書在你眼裡看來就淺顯得像識字課本一樣。只有在這樣的條件下,你才可以說:為了上好一節課,你是一輩子都在備課的。”我懂了,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貴在持之以恆,貴在養成習慣。今後的人生,我定要求自己與書為伴,讓自己始終與時俱進,讓自己始終在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