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培計畫”特級教師巡迴講學活動感想

參加“國培計畫”省特級教師巡迴講學活動感想

王合建

12月8日至10日,我榮幸的前往隨州參加了“國培計畫”湖北省特級教師巡迴講學活動。並幸運的成為其中的一名講學人員,為活動提供觀摩課一節。兩天多的行程,給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也給我帶來了頗多感觸。

一、活動內容實用,時間緊湊

本次活動事實上只有一天的時間。內容為:xx的兩節《科學》觀摩課,隨州一節《科學》展示課,xx市教研室科學教研員李國權老師作專題講座。目的是對隨州市隨縣的科學教師進行培訓。這是“國培計畫”的一個分支項目。活動的地點選在隨縣唐鎮國小,參訓的老師全是隨縣的科學教師,總計60餘人。上午是觀摩三節課,唐鎮國小的左老師講《把固體放進水中》,然後由我主講《玩小車》,第三節課是xx四十中的徐虎老師講《水是怎樣變熱的》。下午,李國權老師對三節課進行點評,接著作了名為《科學課“五導”》的精彩講座。由於會議時間緊,原定的教師互動被取消。此次活動,得到了湖北省繼教中心、隨州市繼教中心、隨縣教育局的高度重視,各位主任全程主持並陪同活動。活動也深受與會老師的歡迎與好評。無論是聽課還是講座,教師們表現出了極高的熱情,或聚精會神,或發出會心的笑,或發出嘖嘖讚嘆。

二、活動規格較高,享受了良好的接待

此次活動在隨縣開展。隨縣是一個新成立的縣級城市,地域面積廣闊,萬事待興,是一個很有發展潛質的山區縣。目前還沒有確立縣政府,因此活動放在唐鎮國小。唐鎮國小據說是全縣最好的國小,有學生xx多人,各種教學設施比較完備。由於是國家級培訓活動,有省級領導參與,因此具有較高的規格。雖然在一個山區小縣活動,我們卻享受到了良好的接待。一是會議費用全免,還付給講課教師一定的勞務費;二是居住和用餐環境適宜。我們先後居住在曾都賓館、玉龍溫泉,驅車100多里吃到了正宗的農家宴,喝了當地名酒,嘗了隨州蜜棗。陪同的主任們都十分熱情健談,幾天下來,我們已成為無話不講的朋友。

三、深感自身素質仍需提高,人外有人

雖然名為特級教師前去授課,那裡的領導和老師們也都尊稱“教授”、“專家”,但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自己不是特級教師,離特級教師的教學實力還有很大差距。特別是課講完後,對自己課堂的調控能力,對學生的感染力,對教學的組織能力,有了更清醒的認識。課的自我滿意度也只能打80分吧。倒是唐鎮國小的左老師令我佩服,她的國語、對教學的組織能力、對科學教學的領悟能力都在我之上,要知道她才代了2年多的科學課,她的課讓人耳目一新,清新自然。而我的課呢,用李國權老師的話就是:“有些地方聽得很揪心,捏了一把汗,怕你駕馭不了。”哎,這真的讓我感覺到人外有人啊,自己還需要修煉!

四、感受到地域差距,教育發展不均衡

在隨縣的這一天多,除了吃飯、上課,時間花的更多的要算坐車了。幾個主任們都有車,9號早上從曾都賓館到唐鎮國小,坐了1個半小時的車;晚上從唐鎮國小到洪山鎮又坐了1個半小時的車。在車上,我和隨縣繼教中心的王主任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我們相互詢問了當地老師的工資待遇。得知,谷城教師的工資是最低的,在隨縣,國小高級教師的工資可以拿到2700元左右,比我們多出1000元。而我們這裡對國小《科學》學科的重視程度又比他們高的多。隨縣的三年級學生(其它年級不清楚)根本沒有上《科學》課,老師都為兼職。且這裡的老師年齡呈現老齡化,近十年沒有年青老師參教。唐鎮國小對電化教學相當重視,已在使用電子白板,這也說明學校比較有錢。這些讓我感受到地域教育的不均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