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議課堂教學中的評價

管理學上講,你評價什麼,你就會收穫什麼。老師只要關注評價,就會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學生也是非常關注評價的,有一個實例,我兒子原來的班主任很注重利用部落格和家長進行溝通和交流,也提倡孩子利用部落格練筆,兒子就央求我們幫他們開通了部落格,並且每周回來都會記錄自己的感想,甚至把寫的作文都登在部落格上,老師瀏覽一次或留言一次都會給孩子莫大的鼓舞和繼續的動力,現在換了一位班主任換了一種方式和家長交流,不再關注部落格,兒子寫博的興趣下降,好久沒有登錄部落格了。

每節課在上課之前,老師都要確定教學的目標。課堂教學的關鍵在於讓學生學會知識,掌握方法,培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判斷課堂教學是否能達到以上三維目標,需要進行評價。所以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首先要進行評價設計,評價分為多種方式,你準備讓學生學會什麼知識,就會考慮紙筆測驗或課堂提問,評價方式確定了,你就會根據評價方式確定教學內容和教授的方法。過程與方法是通過學習知識體現出來的能力,如何判斷學生學會,往往需要設計情景讓學生熟練運用或解決新問題,評價方法有了,教學方法的設計就基本確定了。所以說老師評價什麼,就會達到什麼樣的課堂教學目標。

課堂教學評價時,切忌形式單一,現在一提到課堂評價,就是出幾個練習題進行當堂檢測,這是教學評價的一種形式,主要是知識評價。課堂評價要關注學生自學的能力,要關注合作和與其他學生的溝通能力,要關注遷移能力,要關注學生提出問題的能力即好奇心,要關注學生的表達能力,要關注學生歸納總結的能力,所以說評價應是多方位的。目前的課堂教學評價往往是教師對學生的評價,但是學生之間的評價往往比單向評價更加多元、覆蓋面更加廣泛,以小組形式進行評價往往會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課堂上若能熟練合理運用多種評價方式就會極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最終提高學習的效率。

當然評價是需要有標準的,我們稱之為評價量綱,評價量綱的合理設定,才能發揮評價的良好作用。量綱的設計要融合教師與學生的智慧,還要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才能完善。

沒有規則的活動是雜亂無章的,沒有評價的課堂是低效的課堂。課程改革對於課堂教學的高要求通過評價的引領可以變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