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體會

《莊記》曰:“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徒,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可見,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對教育者來講相當重要。

學習了新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的師德規範有了不少的改變,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保護學生安全”的問題。平時工作中,我們都是非常重視的。不論開學伊始,還是在假期中,老師們都會重點關注學生的安全問題。例如:教師利用假期對學生的安全問題進行走訪和教育,向家長了解學生假期中的不安全問題。通過這樣的走訪,不但讓我們的家長對學生的安全問題引起足夠的重視,也讓我們的學生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在學習這新的規範的時候,我不禁想起了四川大地震中的那些為了保護學生生命的老師,他們盡力用自己的身軀去庇護學生的行為讓世人感動,就像譚千秋老師他用自己的身軀護住了四個學生的生命,當時我不禁為之感動。確實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老師刻不容緩應該去保護自己的學生。再說說在地震中那個棄學生於不顧的“范跑跑”,他那樣的行為,真是讓我為他感到羞愧。現在學生在學校中學習,我們就應該從各方面去關心學生,去關愛學生,孩子的父母相信老師才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學校,那我們就應該好好地保護他們,愛護他們,是孩子能健康成長。

教師是進行道德品質教育的教育者,自己必先接受教育,自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方能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在推行素質教育的今天,社會注意教師肩負著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的重任,對當今教師的道德修養有著更高的要求。教師的師德如何,直接影響著青年一代的成長,關係到教育事業的發展,關係到中華民族的興衰,影響到千秋萬代。

在《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又明確提出“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六點要求,這表明了黨和政府對教師的高度重視,社會對教師的高度關注。“終身學習”在師德規範中也比較惹眼。誠然,新課程的開放性、研究性、多元性等等特性是我們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的確需要樹立終身學習觀念,不斷在讀書學習中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這是我們的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蘇霍姆林斯曾疾呼:“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的教育素養正是取決與此。”作為一個教師你要教給學生一碗水,你自己就必須有一桶水,那樣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所以教師就必須有終身學習的意識,不斷地充實自己,使自己的知識滿足學生的需求。“不違規加重學生課業負擔,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也是第一次寫入師德規範當中,它是克服教育浮躁現象的科學教育觀。但現實不容樂觀,盲目追求片面短見的成績,學生受罪,老師受累的事屢見不鮮。我覺得真正要做到以上規範,需要教師以博大的胸襟和長遠的目光面對學生,關注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也更需要與之相匹配的教育制度。怎樣科學量化評價學生的課業負擔,我覺得是個問題。不論怎樣,我一直在堅持探索少而精的作業數量,讓學生的學習保持良好的效率。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的為人處事、治學態度、行為習慣甚至於服飾儀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處在嚴格的監督之下,都會直接對學生產生影響,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自身要為學生和社會作表率,必須要做到:

第一,熱愛教育事業,勇於承擔責任。從事教育事業,走上三尺講台,當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是我強烈的理想追求。教育是令人陶醉的事業,是我最願意從事的事業。為此,我深知自己任重而道遠。同時,作為社會的一員,必須勇於承擔自己的社會責任,能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言行代表著一個群體,始終要注意其產生的社會影響、社會效益。

第二,謙虛好學,刻苦鑽研。記得剛畢業來校工作時,對教育不熟悉,教學經驗近乎於零,我把虛心向別人學習、向前人學習,向老教師學習作為自己奮飛的起點,通過學習老教師的工作經驗和敬業精神,來豐富自己的認識、知識及才能。同時我常靜坐獨思己過,剖析自己的不足,以加以改進。刻苦鑽研,並做到精益求精是教師職業的需要,是師德責任感的體現。自己在教學中的教學技巧、能力和知識水平的高低強弱,直接影響到自己在學生集體中的威信。總之,不要讓學生懷疑自己的學問。但是,如果學生的懷疑涉及到教師的道德方面,那教師的地位更為不幸了。

第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滿天下”。在教學法中,我樹立了正確的學生觀,尊重和充分信任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並深入了解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力爭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當然,愛學生不是一味地遷就、放縱學生。在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的同時,又要循循善誘,耐心啟發,講清道理,說明利害關係,並加以啟發。對違紀的同學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個性辦事。雖然老師也是普通的一員,有自己的個性,也會發火,但是教師要受師德的限制,要注意培養自己的個性,而不能意氣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