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語教師實習心得

國小英語教師實習心得

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實習就要結束了,這段經歷,對我對於教師的看法,對於後的工作的態度,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我實習的學校是一所國小。學校的操場,小花園,甚至是幾間教室,都瀰漫著活潑的氣息。實習的日子,自然也增添了不少情趣。

到學校報導後,我的帶教老師是周業梅老師。她教學經驗豐富,待人很好。學校里的老師都說她的課講得很好。學校領導說,應該多向周老師請教。之後的時間,還來不及適應新的環境,我就被周老師領到了班級,當時想到就要面對四五十個學生,不免還是有點擔心和緊張。

實習老師,是個很特別的存在。還記得第一次被班級里學生叫“老師好”的時候的那種錯愕。漸漸適應,然後自如反應,點頭示意。開始的一個禮拜,日漸習慣起學校的生活,仿佛重回國小校園一般。用以一種全新的角度來看待學生,以老師的身份來要求自己了,這種感覺挺奇妙。以往覺得“高高在上”的老師,突然間成了身邊的“同事”,作為實習老師,又該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高中的學生?身份的轉變,是實習階段第一個要跨越的坎吧?正確認識自己的身份:帶教老師的學生,國小學生的老師。

聽課。這是實習的必經階段,聽課不僅能夠學習帶教老師的教學方法,也能熟悉自己將要教學的班級。國小階段的英語課程與大學裡大不相同,他們要的不是文章的思想內涵,而是一種能聽、說、讀的技能。帶教的周老師教態很好,課程安排上面相當嚴謹,備課很充分。聽第一節課的時候就覺得整節課早已經規劃好了似的,大部分學生都知道了這節課要完成的內容。就算有突髮狀況的發生,老師學生也都能自行控制好時間。學校規定的聽課是10節左右,我基本上能去聽的課都去了,為的是想了解整個章節上課的完整過程,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上課手段和形式。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大學裡所學的英語教學法課程,提及不少英語教學的教學方法,不過,感覺大部分都是紙上談兵。真正坐在教室後面聽課的感覺很不一樣,教學的內容就算一樣,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種,老師自己授課,可以讓學生回答問題,可以結合練習加深印象。而對於學生的回答,老師給予的鼓勵也可以有很多種,比如:good!great!excellent!等等。與此同時,還要注意是否自己會漏掉一些沒有專心聽講的學生,適當地抽他們回答問題以便讓他們集中注意力。板書的排版也不能天馬行空,而是要讓學生一看就明了……這些都是書本上很難學到的東西。一周的聽課時間下來,作為實習生的我,感觸都很深,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光是 “sit down, please!”這一句,一個老師一節課就要說上幾十遍,教學的內容固然重要,學生與老師間基本的尊重,也是我們今後教學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教案。教案是教學前的重頭戲。周老師先讓我仔細回憶一下她上課的步驟並結合我自己在學校里學到的東西來寫教案。起初,我有點傻眼,但真正開始寫的時候我只是寫了部分重要的知識點和一些課堂用語到教案里去,就怕到自己展現講台上上課的時候忘詞。對於那些細節部分,則在自己的本子上一一註明。提醒自己,以防漏掉了什麼。就連上課需要的口語部分也都是儘量背下來,記好。

試講。正式上課前,周老師讓我試講。剛開始還以為,就只有她一個人在教師來聽我的課。但是,當我邁進教室時,才發現還有其他的老師。當時的心“撲通撲通”直跳!可一想到周老師平時的話語和自己的充分準備就不是那么害怕了。試教的時候,剛上課那會兒,班裡的學生都很迷糊,幾乎連提的問題都回答不上來。後來,不知是他們的求知慾望,還是那種活潑的氣息讓他們開始活躍起來!一個個把小手舉得老高說:“let’s me try!”那一瞬間,對學生的積極勁兒很是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