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師研修體會

短短10天的網上研修已過去大半時間,而我卻有意猶未盡之感,因為我的收穫實在是太多了。每個專題的精彩課堂實錄、老師們發自心聲的對課堂教學的評論,以及指導教師、專家教師語重心長給老師們的建議,都使我興奮不已,欣賞不止。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領悟新課程的理念,把握好角色定位。

觀念是行動的嚮導 。新課程更多體現“以人為本”,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教師必須轉換角色,由單純的“演員”轉為“導演和演員”的雙重角色。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主動性,實現學生由“要我學-我要學-我愛學-我會學”的過程轉變。

二、精心創設教學情景,構建充滿活力的課堂。

通過觀看武猛老師獨具匠心的課堂教學,讓我收穫著教學中我們不僅僅依教材、講教材,而應是整合好教材資源與社會資源,用好教材;用什麼樣的方法和技巧創設情景能真正吸引學生,讓他樂學,並自然而然地將其引入一條探究之路,尋求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

三、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使教育目標落到實處。

新課程實施的前提是創設一種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這樣,教師一個欣賞的目光、一個溫馨的提示、一句激勵性話語,很容易與學生產生情感共鳴。更好地啟發學生對生活的感受。因為感受是地理課的源頭活水,也是地理課的生機和靈性所在,更是地理課獨特的精神價值所在。

四、多元化的評價體系,成為課改持續有效的基石。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評價,讓學生的人格得以充分尊重,學生才樂於接受評價,樂於主動學習,把過程性評價的自主權交給學生,培養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行為負責。正如美國一位課程理論家所說“評價最主要的意圖不是為了證明,而是為了改進。”

總之,在新課程的呼喚下,我願博採眾長,不斷反思,努力學習。